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不退岗,退职不褪色 永不退休的“大老李”
2020-05-15 10: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李树干和徒弟顾欢。黄静 摄

扬州网讯(通讯员 扬公宣 记者 葛学涛 黄静)“小顾,警务室就交给你了。今天我正式退休,但为人民服务永远不会退休。我还会关注这里,还会关注这里的百姓。”昨天,宝应县公安局氾水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树干在退休仪式上,动情地对徒弟顾欢说。

氾光湖,面积63平方公里,三面环水,交通不便,常住人口1.4万人。1999年以来,李树干作为孤岛上唯一的警察,一直坚守“一个人的警务室”,成为当地群众信赖的“大老李”,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时代楷模”称号,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楷模”等荣誉称号。

转眼到了花甲之年,快要退休了,李树干有些不放心,氾光湖治安状况一直很好,刑事发案率全市最低,自己走了,岛上百姓怎么办?从去年10月开始,李树干就在为接班人的事情张罗着。作为氾水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年轻的顾欢,被李树干相中,收做了徒弟。

这半年多来,李树干手把手教顾欢。“从入户调查到治安巡查,从防范宣传到服务百姓,师傅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顾欢感动地说:“跟师傅这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我学会了做事,更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做公安工作,更学会了服务百姓。”

现场,李树干郑重地将工作包、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警用摩托车等物品,悉数移交给顾欢,“今天,我把这些物品交给你,更是把这里的老百姓交给你。”

“师傅,请您放心,也请岛上的老百姓放心,我一定会传承楷模精神,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群众。”顾欢说。

七个多月朝夕相处,李树干对顾欢还是很认可的。“你对工作有心,对百姓用心,我相信,你一定会干得好。”李树干表示,做好公安工作,不能固守“老一套”,顾欢年轻头脑活,有知识有想法,希望他用好大数据,针对氾光湖实际,通过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智慧警务,为当地群众做好服务。

退休不退岗,退职不褪色,退休后的李树干被任命为氾水镇牌坊村党支部副书记。“我会珍惜这个发挥余热的机会,继续为老百姓服务。”李树干转而对顾欢说,“我虽然退休了,但警务室并没有退休。只要你干得好,你就是老百姓心中的‘大老李’。”

“师傅,你放心,‘大老李’永远不会退休。”师徒俩彼此约定。

受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委托,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出席退休仪式,并以省公安厅党委名义,向李树干赠送民用摩托车。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出席活动,并为李树干颁发荣誉退休纪念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