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厂区养起山羊72岁扬州制笔大师当羊倌 开全国业内先河
2020-05-09 10: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石庆鹏(右)介绍山羊养殖情况

向来宾介绍优质羊毛

工人在制笔

展示高档毛笔

核心提示

30多米联排“跃层”羊舍,60头山羊欢快地吃着草料,看到有人来“咩咩”叫着……这是记者昨天在江都大桥镇花荡村一家制笔厂见到的场景。

这片占地约5亩的厂区,羊舍近半。“我们养了90多只山羊,还有30多只在外委托饲养。”江都区国画笔厂厂长石庆鹏说,“今年,我们计划数量扩大到200只。”

据了解,该厂是国家级“非遗”扬州毛笔的传承单位。石庆鹏是国家级制笔艺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一家毛笔制作工厂为何“不务正业”,在厂区养起山羊?

开全国业内先河

扬州一毛笔厂盖羊舍养羊

“现在,我们很难买到优质羊毛,虽说还有些库存,但用一点少一点。”石庆鹏告诉记者,优质羊毛是制作高端毛笔的重要原料之一,其中优质“尖锋毛”对采毛的山羊要求很高:当年春季产的公小山羊,未阉割、交配,次年立春前宰杀,仅取颈部细毛。

这些年尽管制笔行业整体在萎缩,多数毛笔厂已转型做画笔,但作为国家级“非遗”扬州毛笔传承单位,江都国画笔厂一直坚守着。

资料显示,上世纪60年代,江都有100家毛笔工厂,从业人数约5000人;如今仅剩20多家,从业人数不到300人。毛笔制作产业的萎缩,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优质羊毛供应短缺。

长三角地区,气候湿润,水草丰美,喂养的土种白山羊的羊毛因毛杆粗细均匀,锋颖细长嫩润,色泽透明发光,成为制作毛笔的佳品。但近年来,随着养羊业追求产肉率,养殖户用本地山羊与波尔羊杂交。但杂交后,山羊的羊毛较粗,柔软性差,缺乏弹性,不宜用于制作高档毛笔。

“传承扬州毛笔工艺,没有优质羊毛,就是无源之水。”石庆鹏说,自去年6月,该厂兴建羊舍养羊,通过交配选种,在全国毛笔业内开先河,从源头上保护毛笔制作技艺。

72岁制笔大师当起“羊倌”

提纯还原传统山羊品种

从经济效益来看,养殖“毛笔羊”,极其不划算。

传统山羊饲养8个月出栏,继续饲养不长肉,养一天亏一天饲料钱;但饲养“毛笔羊”讲究时令,饲养约需一年时间,饲料不能有添加剂,否则影响羊毛生长;最好的细光锋羊毛在土种山羊颈部,每只羊只能采集到1两五钱毛,制作最高端毛笔头不到10个。但石庆鹏面临最难的考题是,从杂交混血山羊中通过交配,提纯还原传统山羊品种。这是充满不确定的探索。

前不久,全国首席“羊专家”、扬大博士生导师李拥军教授受邀,到该厂指导养羊。听说石庆鹏正在通过交配,还原土种山羊品种时,李拥军有些意外。李拥军当时就对石庆鹏说,自己非常钦佩他的做法,但不建议一个企业这样做,因为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即便是专业科研院所做同样的事,也大约需要20多年。

1948年生的石庆鹏,今年已72岁。对于一个工厂负责人来说,这个年龄已不再年轻。事实上,该厂职工普遍年龄偏大,20多名制笔工人,平均年龄超过60周岁。山羊品种提纯,需要不停“烧钱”。砌羊舍,从海门、启东、盐城等地买回山羊;承包农田,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做饲料;加上雇人养护等等,石庆鹏先后已花去80余万元。这对于年销售不到500万元的毛笔厂是不小的投入,而且远远未看到盈利的曙光。

既感到欣慰又倍感压力

将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感谢上级部门扶持我们15万元,我们尽全力去做,将扬州毛笔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不留遗憾。”石庆鹏说,“尽管这条路没人走过,但不努力不尝试所有事情都不会改变。”

石庆鹏17岁进村办毛笔厂学徒,34岁创业开办制笔作坊至今,亲眼目睹了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传统毛笔技艺帮助千家万户解决了生计。在做了10年湖笔(浙江湖州毛笔)代加工后,石庆鹏自创品牌,打出了扬州本土首个毛笔品牌“扬州水笔”,并成功打入日本市场,占据较大份额。

在他的眼里,扬州毛笔技艺传承是扬州传统文化的继承、奋斗精神的传递,“我相信,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传统文化将迎来复兴,对毛笔需求会升温。”

养羊后,石庆鹏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到羊舍转一圈。这些可爱的山羊承载着扬州毛笔技艺振兴的希望。石庆鹏说,现在他既感到欣慰又倍感压力。让他欣慰的是,通过还原传统山羊品种,传承传统毛笔制作技艺,已逐步得到业内认同。而在盛产毛笔的湖州,当地政府投入1500万元,用70亩地养了700只羊,这也让他感到被追赶的压力。

“今年,我计划养羊至200只,再承包30亩农田生产饲料;5年内,争取养到2000只!”石庆鹏说。

通讯员 许峰 杨亚男

记者 嵇尚东 摄影 许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