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世界美食之都’添光彩”让扬州美食好吃又好看
2020-05-09 10:1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张庆

扬州炒饭是一道经典美食。我对扬州炒饭小有了解,自己会做,也能说出个子丑寅卯。直到有一次,现场观摩了富春大厨烹制扬州什锦炒饭的全过程,才知道炒饭看似简单,其实很讲究。

在清洁宽敞的操作间,大厨以细腻娴熟的刀功,对炒饭的十种配料进行切制。鸡脯、笋片、海参、鸡肫、火腿、香菇等,在他的刀下迅速呈现均匀的米粒状;长长的青葱变成了细碎的翡翠颗粒;干贝、虾仁,轻轻过刀,加上宝石般的青豆,十样配料分盘装好。

大厨告诉我,做什锦炒饭要先炒鸡蛋后烩馅,再炒饭,程序不能乱,否则炒不出那个味,成不了那个形。大厨十分熟练地颠锅划勺,炒蛋、烹制配料,等炒饭香味稍起,就加入备好的馅料,当锅内的米粒配料相互碰撞融汇直至浑然一体,仿佛一件精美工艺品到了流光溢彩的地步,便可以装盘。炒锅倾斜,什锦饭粒犹如小瀑布般倾泻到盘中,用勺子稍加归拢,边缘圆润,中间饱满,让人赏心悦目。

这次观摩让我印象深刻,每逢提及炒饭,我就会很自豪地说,最好莫如扬州炒饭。富春的什锦炒饭是炒饭中的上品,它不仅能给顾客带来舌尖上的享受,而且,观摩制作过程也是一种视觉享受。

烹制扬州美食,食材、刀工、烹饪技法都非常讲究。扬州当选“世界美食之都”后,将有更多海内外游客来扬观光。我认为,可将扬州美食文化的展示展演,更多地融入旅游活动中,让游客先欣赏、后品味扬州美食。目前,在旅游饭店里,让大厨当众展示厨艺的不多,游客参与就更无从谈起。我觉得,有条件的饭店,可以打造半开放操作间,让游客近距离观摩特色美食制作过程。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各地可以组织规模不一的美食展示活动,让烹饪大师们现场亮相,秀一秀绝活,聊一聊扬州深厚的美食文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