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绿杨春”喜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2020-05-07 10: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陆羽杯”名特茶评比现场。受访者供图

扬州网讯 (记者 李文明) 江苏省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活动于4月30日在宜兴落幕,评比结果于昨日公布。经专家评委会审评、组委会审定,扬州大自然茶业有限公司(合作社)、扬州聚源春茶叶专业合作社选送的扬州名茶“绿杨春”茶样喜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江苏是茶的传统产地,产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共有茶园面积51万亩,面积虽然不大但加工技艺精湛,茶叶品质优异,管理技术先进,涌现了扬州绿杨春、洞庭山碧螺春、宜兴红茶、南京雨花茶、溧阳天目湖白茶等众多地方名茶。

此次共有174个茶样参与评比,其中红茶50个、绿茶124个,设立特等奖和一等奖两个等次。在评选中,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茶叶学会和江苏省内高校、研究所的多位专家通过对参评茶样进行打分,进而做出综合判断,保证结果公平公正。

据悉,江苏省“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对全省茶叶品质的一次检阅,也是江苏省内最专业、最权威的茶叶评比。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说:“‘陆羽杯’名特茶评比在江苏茶产业发展、茶品牌打造和茶文化宣传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平台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群众基础。”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介绍,这次茶叶评比,专家组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进行,干看茶叶外形,湿评茶叶内质,内质审评时,每个送评茶叶称取3克样品,用150毫升沸水冲泡,其中绿茶4分钟、红茶5分钟,从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五个方面进行逐一评定打分,按总分数高低确定名次。他说,与福建、云南等产茶大区相比,江苏茶叶虽然是小产区,但是茶叶很精致,品质非常有特色。

绿杨春茶1991年研制成功,在全国算是茶行业中的一颗新星。而这颗新星在省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中的表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向广大茶友展示了绿杨春的独特魅力。“今年是我们第二次参加‘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每一次参赛,我们都希望能够把绿杨春传播出去,让绿杨春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会长、扬州大自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斌说,此次绿杨春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对提升绿杨春的知名度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经专家评委会审评,共有32个茶样获特等奖,37个茶样获一等奖。”江苏省茶叶学会理事长王润贤说,此次评比更重视各个茶叶公共区域品牌的推荐。近些年来,扬州茶产业发展较快,茶叶生产中新装备、新技术广泛应用,绿杨春品质有了较大提升,此次获特等奖和一等奖,也是实至名归。

江苏省茶叶学会秘书长唐锁海说,2个获奖的绿杨春茶样在评比中成绩都达到90分以上,尤其是获特等奖的分数达92.45分,希望绿杨春在龙头茶企带动下,提升质量和品牌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获特等奖的绿杨春是如何制作出来的?扬州大自然茶业有限公司(合作社)制茶师陈苏生介绍,这个茶样是他和同事潘巨龙一起制作的,一杯好茶离不开茶园好的基础,离不开精细的采摘标准,离不开精湛的加工工艺,更需要茶人用心去做茶。

小贴士

获“陆羽杯”特等奖“绿杨春”具体制茶步骤:

1.定选茶园标准采摘:选择发芽一致,发芽密的茶园,挑选有多年采摘经验的采茶工专人采摘。

2.摊凉及时,掌握摊凉厚度和时间。

3.热风杀青,杀透杀匀。

4.冷却回潮,把控失水率。

5.理条:注意投叶量,把控好温度和转速。

6.二次回潮,掌握好含水率。

7.做形:把控好温度和投压棒时间。

8.辉锅:把控好温度、香气和含水率至茶叶足干。

9.精制:风选、人工捡剔。

10.审评。

注:鲜叶采摘标准:全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