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河六岸公园大扩容,河西段北扩雏形展现
2020-05-06 10: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规划设计方案

核心提示

记者昨在三河六岸公园采访时看到,三河六岸公园生态科技新城先导段绿化工程正全面推进建设,三河六岸公园河西段北扩工程快速推进,雏形展现。

1三河六岸公园河西段北扩

二期占地8万㎡

去年初,20万㎡的三河六岸公园生态科技新城先导区公园建成开放后,成为文昌东路沿线、三河六岸区域一处靓丽的风景线。昨天,记者在仙女庙大桥附近采访时看到,三河六岸公园生态科技新城先导段二期正在进行扩建,公园将向北扩容8万m2。

记者站在文昌东路仙女庙大桥向北望去,金湾河西岸三河六岸公园一期沿河景观靓丽展现,绿树、跑道尽收眼底。公园一期向西、向北,原先杂乱的场地已经变样,土地已经经过造型,变成了高低起伏的地块,在这些小土丘之间,弯弯曲曲的道路基本建成,而在靠近金湾河的河岸上,还建起了一座座休憩景观廊和一段段亲水步道……建设者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施工,整个二期工程主体已雏形展现。

2二期计划6月前后主体完工

打造绚丽多姿的滨河公园

据施工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实施的工程是生态科技新城三河六岸先导段绿化工程,也是三河六岸公园生态科技新城先导段二期工程项目,向西向北扩展,规划建设面积8万㎡,东侧与公园一期先导区相连接。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风格一致,工程将在原有生态湿地的基础上新建600米堤顶路,沿道路两侧打造功能多元、与水共融的湿地景观,采用组团式与片林式相结合的绿化手法,营造疏密有致、绚丽多姿的景观感受,打造兼具文化性、亲水性、活动性、安全性的滨河公园。

“工程复工后,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奋战,力争在6月前后主体完工。”施工人员介绍,生态科技新城三河六岸先导段绿化工程按照计划,春节前已经完成了土方地形整理和地下管线预埋,并且有部分园内道路已经基本建成,整个二期工程计划6月主体完工。

3“一环一核一轴一带”

整个公园建成后成体系

据介绍,生态科技新城三河六岸公园总面积约103万㎡,周边以居住与商务为主,周边规划有学校,现状用地有大量厂房和村庄遗留项目。整个公园建成后,将与周边公园融为一体,形成“一环一核一轴一带”公园体系,通过良好的环境,推进科创产业发展。

根据相关规划,生态科技新城致力打造“一环一核一轴一带”公园体系,即打造48公里“生态环”、10平方公里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46万㎡韩万河公园、100万㎡三河六岸公园,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

而在这一区域附近有哈工大机器人、扬州软件园、人才公寓等科创产业项目和东部客运枢纽,规划中的生态科技新城中部核心板块将以单元—街坊综合开发模式,注重产城融合、产居平衡,通过发展创意孵化、研发服务业、总部经济和科技金融等产业,将生态科技新城发展为对接长江三角洲核心城市和带动苏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研发转化基地和科技商务服务中心区。可以说,这里公园式良好的生态和生活环境,将吸引更多外地高层次人才和科创型企业的目光,推进科创产业发展。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解读】

三河六岸公园先导段

如何布局?

根据相关规划,三河六岸公园生态科技新城先导段,南起文昌东路,北到金湾路,岸线长约1公里,面积约20万平方米。

什么特色?

公园的定位为儿童友好型野趣嬉戏区、文化创新的度假休闲区和物种多样的生境示范区。

哪些板块?

公园自北向南分别建设艺术西岸、都市田园、扬帆新城、乐活水岸和田园水居五个板块。

其中,艺术西岸区,利用老厂房与油罐改造成为艺术雕塑公园;

都市田园区,则利用村庄与农田打造参与性田园综合体;

乐活水岸区,打造一条生态、科技主题的休闲旅游风情景观带。

公园依功能定位,以仙女庙大桥为界,将景观空间分为北部区域、桥下区域和南部区域三部分,并依其特色分别设置景观节点,以提供漫步、游走休憩、观河、文化体验、餐饮娱乐、儿童游乐、科普学习等功能,将其建设成为满足周边人群及外来游客旅游休闲的综合滨水公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