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城行道树家族又添新成员 树中“丑小鸭” 为何要选它?
2020-04-23 10: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长出叶子的枸树

邗江实验学校门前的枸树

兴城西路与百祥路路口的枸树

兴城西路与百祥路路口的枸树

北京的国槐、海南的椰树、福州的榕树……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行道树,扬州比较常见的行道树有香樟、女贞和银杏。最近,百祥路与兴城西路交叉口、邗江实验学校门前栽上了枸树,这一“植物丑小鸭”只在荒废的角落处生长,在扬州其他地方也没作为行道树的先例。为何选择枸树作为行道树?市民和专家怎么看?记者进行了探访。

不常见的行道树

百祥路栽种百余株枸树

22日上午,记者在百祥路邗江实验学校门前看到,从这里向北至兴城西路路口,机非分隔带和人行道树池内,过去一直是“空白”,如今栽上了两排不常见的行道树,株距约1.5米,高3米多,直径3厘米左右。在兴城西路和百祥路交叉口四个隔离岛岛头内,以及兴城西路、新城河路交叉口西南侧的绿岛内,也都栽种了这样的行道树,几处地方的数量在百余株。

“咦!这不是枸树吗?它怎么也被作为城市绿化栽在路边?”一位市民盯着路边新栽行道树抽出的嫩芽说,枸树是不成材的杂树,没人会主动去栽种它,因为其生命力强,在荒废的角落、河坎等地方比较常见,作为城市行道树去栽种,还没有见过,感觉它有些难登大雅之堂,也比较土气。

“我在农村长大,枸树在好多地方都有生长,过去一些人家用它的叶子喂猪。”市民王先生表示,枸树作为行道树美观与否暂且不说,最难接受的就是它的红果子很招惹苍蝇,落到地上被碾压还会污染环境。

“绿化部门选择枸树作为行道树,自然有他们的道理,至少他们在大胆尝试,这种精神值得肯定!”市民张红告诉记者,据她所知,枸树容易生长,养护成本不高,宽大的树叶在夏天的遮阳效果也好,可以试种。

为何选择枸树?

因地制宜,生长快虫害少

“枸树其实在北方比较常见,它的适应性很强,在扬州目前还没有发现作为行道树的。在百祥路等上述几处地方尝试栽种枸树,如果效果好,将在其他地方扩大栽种。”邗江区住建局绿化所所长顾大成介绍,“试验田”选在上述几处地方,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客观条件限制,邗江实验学校门前和路口的树池、分隔带面积小,地下管网复杂,行道树栽种无法深挖,不适合栽种高大的树木。二是枸树生根能力强,比较适合在这里种植。枸树是一种速生树种,生长快,长势旺盛,病虫害少,通过后期精心修剪,可以使其成为景观行道树。

顾大成说,之前有市民反映兴城西路与百祥路交叉口没有栽树,夏季驻车等红灯很晒。如果在路上装遮阳篷,比较丑不说,还容易被大风卷走,所以就尝试栽树“造阴”,枸树夏季遮阳效果好,冬季落叶不挡太阳。

对于市民担心的枸树果子污染路面、招惹苍蝇的顾虑,顾大成解释,百祥路的枸树都已经过改良,结果率很低。选用枸树作为行道树,也是想通过大胆尝试,丰富行道树的品种范围。

市研究员级工程师孙桂平认为,邗江区选择枸树作为行道树的做法,值得肯定,如果试验成功了,可以在其他道路推广。枸树是一种杂树,生命力极强,在墙头、砖缝中都能生长,尤其适合在地下条件不好的道路栽植。作为一种落叶树种,枸树下冬暖夏凉,也是不错的选择。

滞尘能力排行榜

枸树对付雾霾效果显著

市生态环境局恽先生介绍,枸树能抗二氧化硫、氟化氢和氯气等有毒气体。虽然一说起枸树这个树种,很多人都会摇头,但它的“吸尘”效果非常显著,对付雾霾有一手。

山东大学几名大学生曾组成“微尘调研团”,在该校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对济南市21种行道树的滞尘能力做了一番调查实验,得出其不同的滞尘能力数据排名,滞尘量从大到小排列为枸树、紫荆、木槿、白蜡、法桐、柳树、栾树、毛白杨、榆树、红叶李、樱花、丁香、银杏、碧桃、国槐、大叶黄杨、白玉兰、大叶女贞、紫薇、苦楝、五角枫。其中,枸树滞尘能力最强,达到15.52克/平米。紫荆、木槿、白蜡、法桐滞尘量均大于10克/平米,具有较强的滞尘能力。排在最后的是苦楝、五角枫两个树种,滞尘量小于3克/平米。

南京园林专家研究发现,行道树防霾能手榜单十强:大叶黄杨、小叶黄杨、国槐、枸树、悬铃木、银杏、雪松、栾树、香樟、月季。枸树叶片上长了层密密实实的绒毛,是吸附灰尘强有力的武器。

记者 姜传刚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