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都区丁沟镇空港新城 项目建设“两翼”齐飞
2020-04-22 10: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江萱 王学忠 李荣 高洋 李彦 记 者 李彬彬 常功)连日来,位于江都区丁沟镇的空港新城喜事连连:春秋航空公司飞机维护维修基地项目签约、航空发动机项目线上签约、光线动漫乐园项目线上签约、扬州空港新城影视文旅产业基地影棚及配套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子、建设,空港新城“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已悄然成型。空港新城党工委书记朱雪晴说:“影视和航空产业是市、区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航空和影视产业上深耕发力,加快形成集聚示范效应,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瞄准两个“靶心”,引来大项目好项目频频落子

空港新城招商宣传册的封面上,印着一架蓄势待飞的飞机,恰如空港新城的产业打造,一对“翅膀”徐徐展开。

“着眼于现有的航空资源,如何加速发展空港经济?”朱雪晴介绍,空港新城决定打造“一体两翼”的发展方向,以临空产业和影视产业为“翼”,带动空港经济腾飞。

为此,空港新城创新招商举措,通过委托招商、以企引商、聘请招商顾问等形式,进行靶向式招商,重点跟踪洽谈飞机维护维修、通航飞机制造、影视后期制作等目标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月21日,扬州首个通航整机制造项目——小熊飞机(扬州)制造基地进行线上签约,3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3月25日,扬州空港新城影视文旅产业基地影棚及配套工程,在空港新城举行了开工仪式,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小熊飞机确保今年年底前建成1条生产线,明年开工1条生产线,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年产300架小熊飞机,产值预计达10亿元、利税3亿元。”朱雪晴介绍,刚刚开工的空港新城影视文旅产业基地影棚及配套工程是光线中国电影世界项目的核心工程,更是扬州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建成后,将充分满足现在及未来影视拍摄技术要求,预计年产影视剧100部。

“一边是航空制造业,一边是影视文旅服务业,把这两个‘翅膀’打造硬了,空港这架飞机才能飞得更快更高。”朱雪晴形象地说。

打出一套“组合拳”,为产业腾飞装上“助力器”

今年以来,已经有6家影视公司落户空港新城光线电影世界,另有近10家公司正在办理工商注册等手续。

“前段时间,新设名称申报需要递交材料,但疫情期我们无法前往空港新城,多亏了光线传媒公司总经理姚德义帮我们跑腿,不用去现场就办结了公司名称申报。”扬州青木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是空港新城从无锡招引落户的一家影视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落地全过程没有跑过一次,全部由空港新城的工作人员帮忙跑腿。

“影视公司之间有业务交叉,申报需要准备什么材料、走哪些流程,我们有丰富的经验,能够迅速、准确地帮助落户企业办理相关的申报工作。” 姚德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及时跟进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需求,提前与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中心沟通,尽可能做到异地核名、异地网签。

据介绍,为了精准服务影视企业落户,空港新城委托了光线中国电影世界的运营人员协助帮忙跑腿。在空港新城,工作人员帮忙代办,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和机制;在江都区,更是通过“全程保姆”政策,扶持空港新城的产业落地。

“对于空港新城的项目,江都行政服务中心全程代办,建立了‘代办工作微信群’,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代办员全部入群,为每一个重大项目指派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代办帮办。”江都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田源介绍,对于项目进程中出现的问题,直接在群里“点对点”会商、沟通。“为确保部门审批和代办服务步调一致、协同推进,在设立项目代办员的同时,由所涉部门行政审批科长认领,牵头相关部门跟踪服务。”

“为配合电影世界项目落地,2018年12月,扬州市规划局公布了江都区丁沟镇的总体规划,核心区控制性详规同步公布,要打造长三角温泉特色度假区、苏中空港门户城镇、扬州临空制造强镇、中国影视传媒特色小镇。”朱雪晴告诉记者,空港新城将借势产业扶持和项目驱动冲上云霄。

以城带产、产城共建,未来崛起一座航空产业新城

以前的丁沟镇属于“四不靠”,产业相对薄弱,但随着扬州泰州国际机场的开通,空港新城作为围绕机场而设立的产业新城,成为了扬州、泰州的节点城市。站上“风口”的丁沟镇,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近年来,空港经济始终坚持以制造业发展临空经济、以服务业发展影视文旅经济,我们在走一条不同于其他园区发展的路子。”指着空港新城发展规划图中间的一块空白处,朱雪晴表示,两大产业的兴起,势必会带来人流聚集,未来数年,各个配套项目将建成开放,工作人员、外来游客日益增多,丁沟镇现有的医院、学校、商务配套,肯定无法满足需求,空港新城建设城市的时机已经成熟了,所以这一块区域将打造成城市功能区,容纳10万人左右。“此前,空港新城招引航空、影视项目落户,是以产兴城。如今,项目接连开工,空港新城建设城市,是以城带产。”

“城市发展进程中,‘一城一品’才能形成差异化发展。空港新城的打造,就是要形成自身比较优势、发展特色。”朱雪晴介绍,空港新城的“新”,要着眼于发展思路的新、产业定位的新和开发模式的新。

东部的临空产业、西部的影视产业、南部的影视配套产业、北部的温泉民宿文化旅游业,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产业新城,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