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园巷藏了座晚清豪宅 叱咤盐钱两界 园主原来是他
2020-04-22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毕儒臣像

花园巷里的毕园

毕园住宅二楼

毕园内“珊瑚轩”石额

厅房柏木卷棚

毕园现存厅房

4月18日,在晚报编辑的组织下,笔者一行三人前往南河下花园巷,探访了晚清民国扬州盐钱两栖巨子毕儒臣的旧宅毕园。毕园高敞精致的花厅、园主人的传奇人生、后代的衰败和重辉,吸引着不少人探访这座晚清豪宅的前世今生。

花园巷晚清老宅

现存大花厅诉说昔日辉煌

南河下花园巷是扬州大盐商聚居地,晚清民国时期这一带曾经豪宅林立。现在花园巷仅仅保留了中部极短的一段,盐商毕儒臣的毕园就坐落在这段残存的小巷中。站在南河下太史第巷口向北,远远地就能看见一座宅门,宅门地基明显高于小巷的地面,这就是花园巷19号毕园。

居住在老宅的毕园后人毕铸山介绍,他是毕儒臣的孙子,今年已经72岁了。毕铸山出生在毕园,也在毕园生活了一辈子,对老宅子很有感情。毕园建于晚清,全盛时期此园占地面积约数千平方米,南门位于南河下街,北至原花园巷,现在的占地面积仅有200多平方米,远不及全盛时期规模的十分之一。

毕园现存大花厅一座,建筑面积近100平方米,保存完好。花厅建筑非常考究,墙面以整砖青丝合缝对砌,墙间置铁锔,山墙装饰博风。花厅内杉木梁柱粗硕,厅前置柏木卷棚轩,轩前屋檐使用双层飞椽,使得花厅出檐深远。

毕铸山指着花厅槅扇说,自从他有印象起,花厅槅扇用的就是玻璃。从前每到夏日,毕家就会将花厅槅扇拆卸下来,换上半人高的木质围栏,以便花厅通风,当年的木质围栏据说有着精美的纹饰,只可惜后来卖了。

花厅前庭院,用鹅卵石和小瓦铺地,拼出万寿不断头纹样,在卍字纹饰中间又点缀了吉祥图案,每幅内容都不重复。庭院南侧地面保留了一块原毕园月洞门石额,石额上“珊瑚轩”三字依旧清晰可见。毕铸山说,曾有人向他出钱收购,被他一口拒绝。

毕铸山说,毕园花厅东南侧尚存原住宅部分的一栋面阔两间的二层小楼,已租给他人居住。

盐钱两栖巨子

急公好义深受扬州人赞许

探访毕园时,笔者发现花厅正厅东墙上挂了一幅肖像,头戴瓜皮帽,留有八字山羊胡。“画像上的人就是我的祖父毕儒臣。”毕铸山介绍。

毕序(1853-1923),字儒臣,扬州人,22岁即任扬州聚盛钱庄首任经理,大盐商周扶九拥有此钱庄四分之一的股份。光绪三十年(1904),裕宁钱局在扬州设立分局,时任江南商务总局总办的刘世珩主管裕宁钱局事务。刘世珩委托王仲铭物色扬州分局经理的合适人选。当时扬州城内职业经纪人中,数叶翰甫和毕儒臣最为出名,但叶翰甫较为年长且不易请动,而毕儒臣常年在萧芸浦、周扶九两家盐号供职,于经营管理一门毫不逊色于叶翰甫。于是由王仲铭力荐,刘世珩最终任命毕儒臣为裕宁钱局经理。光绪三十二年(1906),毕儒臣牵头成立扬州商会。民国元年,毕儒臣与陆颂费陔共同组建公济公司,由于该公司拥有萧芸浦和周扶九等大盐商的投资,故而产销两旺,一时间风光无比。

毕儒臣富裕后急公好义,深受各界人士赞许。光绪末年,江北、赣南、天津发生水灾,毕儒臣先后捐献善款数千金。扬州保婴会、寒松会、贫儿负贩团以及清江粥厂、镇江苦儿院,毕均捐资赞助。毕儒臣还和回民实业家金树滋一道创办扬州贫儿院,除每年赞助经费外,毕还与同仁筹措巨款,使得贫儿院得以长久。辛亥扬州光复后,扬州银库一贫如洗,富家大户迁居沪上躲避,经费筹措异常艰难。毕儒臣与各界人士设法筹款,为军队提供军饷,从而避免士兵哗变,使得扬城得以安稳过渡。毕儒臣的努力对维持地方治安,做出了贡献。

毕儒臣的一生,戴筑公在像赞中写道:“修然其干,温然其容。金玉式度,清明其躬。孝友纯挚,任艰取义。冲抑慈仁,拳拳末世。晚建于门,令子顺孙。裕德必大,光启后昆。”

豪宅部分变卖

毕氏后代也出了不少人才

毕铸山告诉笔者,毕儒臣在世时家境非常富裕。毕儒臣有三房妻妾,只有毕张氏为他生了三个儿子,长子名不详,次子毕亚奇,三子毕南高。平日里,三个儿子养尊处优,次子养成了抽鸦片的习惯。

笔者查阅民国新闻发现,1922年3月18日,毕儒臣的儿子毕亚奇因贩卖烟土、抽鸦片被人告发,地方警察队前往徐凝门街毕宅搜捕,人证俱获。此时已70岁高龄的毕儒臣为了顾及家族脸面,出面托南河下的熟人跟警察队队长石春山打招呼,提出用钱将案件压下。可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件事旋即被江都县王知事知晓,王知事直接将警察队队长撤职,并仍旧按法追究毕亚奇罪行。毕亚奇被捕次年,毕儒臣去世。

毕儒臣去世后,三个儿子即分家,长子拿到了毕园南部的部分住宅,次子拿到了部分财物,三子分到了毕园北部花园部分。毕铸山告诉笔者,分家之后,几个儿子坐吃山空,家产逐渐败光。新中国成立后,毕氏后人早已没有晚清民国那般养尊处优的生活,毕氏子孙纷纷开始自食其力。毕儒臣长子的后代通过不断努力,成为了医生,现在加拿大开办私人诊所。次子毕亚奇生有两女,现在已退休,定居福建。三子毕南高生有6男3女,后代中有在扬州工学院任职的老师,更有投身国家国防军工的科研人员。 特约撰稿 谢文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