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三和厂发现带孔怪石干吗用的?欢迎来电讲述
2020-04-22 10: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原三和酱品厂发现的石头

位于老城区常府巷的原三和酱品厂,目前正在整治修复中。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空地上发现7块带孔洞的石头。这些石头有些年头了,究竟是做什么用途的呢?有居民猜测,可能是过去酱坊的拴马石。

昨天下午,记者偶然探访三和厂整治工地,发现7块石头散落在房子的一旁。走近仔细观察,发现石头的大小、形状相似,有的是长方形,有的三角形,底部均为方形,搬起来可以站立,石块的上部都凿有直径约10厘米的孔洞。记者现场目测,这些石头的长度为50至60厘米,底部方形的边长约30厘米,每块石头的重量都在100公斤左右。

这些奇怪的石头从哪里来?做什么用的呢?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居民,没有人能够说清楚这些石头的来历。有市民提出,这些石头出现在三和酱品厂厂区,是不是过去用来压缸用的?但是从石头的重量和体积来看,这个说法并不靠谱。

一位年纪稍长的居民猜测,三和酱品厂是从老酱园作坊演变过来的,这个地方已有百年历史。以前老酱园店主要生产酱油、豆酱、酱菜等产品,需要大量磨制黄豆,过去没机械动力设备,只能依靠畜力拉磨的方式,这就需要蓄养拉磨的驴子,这些带孔的石头与农村中常见的拴马石很相像,很可能是用来拴驴子的。现场遗留多达7块的拴马石,说明当年三和酱品厂的生产量很大,蓄养的驴子很多。驴子这种动物又具有好斗的特性,特别是公驴,拴在一起会相互撕咬、踢踹,容易受伤,必须分开来拴扣。

这位居民的推测,不少市民表示很有可能,但缺乏可靠的证据,建议找当年三和酱品厂的老员工问问。如果您知道这些石头的来历和用途,欢迎您来电(18936223635)讲述。 记者 王乃驷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