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人花店” 蔷薇蔷薇处处开
2020-04-21 09: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网红花店门口开满了美丽的花。

繁茂绿植中的花店。

“五一”假期临近,许多外地游客爱来扬州欣赏美景。市区同泰路上一家花店门口的蔷薇花风景,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昨日,记者来到这座掩映在繁茂绿植中的花店,只见铺天盖地的蔷薇藤蔓将小店包裹得犹如森林小屋:店门口,上百盆郁郁葱葱的花开得正欢:娇艳欲滴的欧月、争奇斗艳的天竺葵、花团锦簇的绣球、楚楚动人的姬小菊……高低错落有致的花草绿植,将这里打造成一处引人入胜的完美花境。

花店主人蔷薇情结缘于一首老歌

花店主人孙荣的蔷薇情结缘于一首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老歌《蔷薇处处开》,“蔷薇蔷薇处处开/青春青春处处在/挡不住的春风吹进胸怀/蔷薇蔷薇处处开……”欢快俏皮的曲调透着对生命的咏叹,那种欢欣蓬勃的青春活力穿透厚厚的岁月,历久弥新。

5年前,孙荣在店门口栽下了一棵小小的蔷薇花苗,没有特别的肥料,没有调配的花土,没有精心的栽培,就这样让它自由生长。“刚栽下去时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谁也想不到以后能开成一面花墙。” 孙荣说。

栽下去第3年,隐忍已久的蔷薇花终于爆发,那一年的街头,从此多了一道美丽风景。自此后的每个冬天,孙荣都会为蔷薇修枝、灌肥、牵藤搭架,为它们积蓄力量,伺机等待来年的花事。

孙荣说,蔷薇开时极美,可惜的是花期太短,只有20天左右。每年蔷薇花期,孙荣都要拍上无数美照,用镜头定格最美瞬间。

“无人花店”开在闹市十多年

孙荣开的这家花店很特别,特别之处在于,这家花店长年无人值守,上百盆绿植随意地摆放在门口;推开店门,里面空无一人,只有满屋鲜花。路过的市民看中哪盆花,按照上面的标价,自助扫码付款后即可搬走。买卖全凭诚信,交易都靠自觉。

孙荣说,“无人花店”自2006年开业以来,已运营了十多年。这么长时间,没有一盆花失窃,也没有一个人白拿花不付账的,上千笔买卖全凭自助交易完成。“与其专人看守,不如敞开门对大家开放。你给对方充分信赖,对方也会温柔以待。”孙荣说。

以花为媒,孙荣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什么样的磁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圈子。”花友们会不时来无人值守的店里坐坐,尽管无人招待,他们会自己动手,酌上一杯茶水,闲坐在窗前看看街景。“人人彼此信任,世界会变得更美好。”孙荣说,花店门会一直不设防地打开,这样的城市休闲驿站,会永远向心存美好的市民敞开。

记者 王蓉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