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碗老鸭汤缘何如此鲜美?秘诀都在这鸭和煲汤的手艺上
2020-04-21 09: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老鸭汤。资料图片

“一碗老鸭汤,神仙也难求。”每年清明节至“五一”期间,位于邗江区西湖镇胡场村的胡场长岭老鸭汤老店客流不断。用老客的话说,这从十八年前喝到现在的汤,每一口都是记忆中的味道。鸭肉细嫩,汤鲜味美,香气扑鼻,喝上一碗,就会觉得身体暖了起来。昨天中午前,记者走进这家店,已有许多客人就座,等待着鲜美的鸭汤上桌。

1

生意逐渐恢复,不少客人都是老客

鸭汤是一种集美食养生、传统滋补、民间食疗于一体的大众消费型汤锅食品。喝上一碗胡场长岭老鸭汤,已成为不少市民满足味蕾的消费习惯。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我们的生意同比下降了近四成。”胡场长岭老鸭汤老店老板娘徐长珍说,近日来,生意逐渐恢复了起来。在采访间隙,徐长珍进进出出招呼着前来就餐的客人。记者看到,他们都是一群一群到来,进入包间后,先点上一份老鸭汤。

“前段时间一直没有出来吃饭,听说前阵子店开门了,就想着来喝一碗老鸭汤解解馋。”食客张先生说,说来也奇怪,在家里炖的老鸭汤,怎么都没有这里的汤鲜味美,因而这里成为他招待外地好友来扬必到的餐饮店。

像张先生这样的食客,店里还有很多。徐长珍说,店里不少客人都是老客,抑或是老客带来的新客,这些食客大多是扬州本地的。

2

酒香不怕巷子深,汤鲜不怕路途远

在胡场村,提到老鸭汤,村民都说徐长岭是创始人。今年46岁的徐长岭,19岁在杭州萧山大饭店当厨师,三年后回到胡场村,就在胡场村司徒庙路开了一家小炒店。小炒店周围有些工厂,徐长岭做的面条、粉丝、小炒味道不错,工人们上下班会来吃。下乡游玩的市民也会经常来小炒店,尤其喜欢点一道老鸡汤,配上几个农家小炒菜。

由于土鸡越来越少,有顾客建议做老鸭汤。于是,徐长岭沿袭老鸡汤的做法,开始探索煲制老鸭汤的工艺。他请来扬大烹调专家当顾问,将老鸭汤煨得很鲜美。早些年,堂姐徐长珍和她丈夫就跟着徐长岭一起忙前忙后。到了2015年,徐长岭投资新建了胡场长岭鸭汤大酒店。这家胡场村的老店,就由徐长珍夫妇来经营。

一晃多年过去,胡场长岭鸭汤的招牌越做越响,不少大城市的客人都喜欢来喝上一口,甚至有人笑称:“酒香不怕巷子深,汤鲜不怕路途远。”徐长珍说,这个鸭汤虽说没什么添加,只放些盐、葱、姜、料酒,但是秘诀都在这鸭和煲汤的手艺上。她说,这个鸭很有说法,要两年以上的老鸭,而且还要精选产地,并且要早上现杀现做,要的就是原材料好、够新鲜。在炖汤上,也颇为讲究,土灶锅焯水、炭炉慢炖,出锅的汤汁才清爽。

3

一碗鲜美老鸭汤,喝出一条产业链

靠厨艺,能煲出鲜美的老鸭汤;靠产业集聚,能培育出美食街。走进胡场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200多米长的商业街,街上餐厅一家挨一家。“一碗老鸭汤,喝出了一条美食街,一条产业链。”西湖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养殖的鸡鸭不愁销,近百户菜农直供蔬菜给饭店。光在这个产业链上就业的就有1000多人,每年营业额超过千万元。

可以说,一碗老鸭汤成为造福村民的“农家产业链”。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味道”,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美食味道让人流连忘返,更有那“历史味”“文化味”“书香味”,我们要保护好、记录好城市的这些味道,让它成为城市文脉绵延发展、社会记忆构建不可或缺的部分。

通讯员 陈谦 记者 丁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