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好回归 美食回味⑥扬州秦邮董糖:一颗初心守原味 日子越过越甜美
2020-04-09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冠疫情正在和严冬一起慢慢走远,所有的美好也随着春天一同渐渐苏醒,但是餐饮业的阴霾却并未完全散开,复工后是否真能如愿“春暖花开”?为进一步展现江苏餐饮业奋力战“疫”的举措与行动,进一步促进恢复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推出“美好回归 美食回味——江苏餐饮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系列报道。(热线电话:芦艳,13915959036。)

闻一闻香气扑鼻,咬一口酥软糯甜,这是很多扬州人童年记忆中的经典美食——秦邮董糖。它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被美誉为“小时候的味道”,作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古老的制作技艺已经传承了600余年,过去每逢春节等节日,秦邮董糖都是馈赠佳友的首选礼品。

儿时味道 童年的快乐回忆

质朴的董糖包装,总是勾起扬州人童年的回忆。那时逢年过节,孩子们少不了盼着从长辈手中接过那小小纸包,打开后不敢出大气儿,隔着一层糯米纸,抿住半块酥糯的董糖,就像藏着一个甜甜的秘密,而唇边留下的一圈儿细细面粉,还是如实出卖了你。

秦邮董糖是扬州高邮的传统糕点,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相传,明朝永乐年间,高邮的进士董璘晚年回乡侍奉老母,因母亲爱吃甜食,他就用面粉、米粉、糖等制作出一种不黏牙、也不是很甜的酥糖,营养丰富,容易消化,不仅其母爱吃,还被流传出去。因其姓董,故将此酥糖称为董糖。

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多次书写家乡高邮的特色美食文化,小说《茶干》写到:“双黄鸭蛋、醉蟹、董糖、连万顺的茶干,凑成四色礼品,馈赠亲友,极为相宜”,秦邮董糖一直是馈赠亲友之佳品必备。2009年6月,秦邮董糖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手工操作 一块董糖有48层

4月7日,高邮食品厂秦邮董糖制作车间重新开工,车间内香甜扑鼻。负责人俞立权介绍,食品厂门市部及高邮市南门大街秦邮董糖专卖店都开始营业,疫情期间多次受到当地政府关心,现在已全面复工。秦邮董糖以精白面、白糖、芝麻、饴糖为原料,经选料、熬糖、制糖芯、制糖骨、成型等工序制作而成。配料配置比例相当重要,加工技术要求极高,工艺程序也很复杂,其中尤以糖骨的成型最为考究。糖骨展开,均匀配以糖芯,然后反复包褶,要叠到48层才行。

糖骨成型不仅耗时耗力,还需要一定技巧,每一层都要厚薄均匀。经过大约二十分钟的制作,董糖初步成型。随后,用木板把董糖夹成长方体,接着手起刀落,注意下手要快,把握力道,把董糖切成一个个长约3厘米,宽、厚各约1.5厘米的小方块。

切董糖的刀是在铁匠铺特制的,切糖时下手要快,力道掌握不好,董糖就会被切得散成一团,不能整齐有型。切好后,工作人员用糯米纸把董糖一个个包好,再进行装盒。刚做出来的董糖偏软,放置两到三天后更适宜食用,它层次分明,口味纯正,入口酥软,味美香甜,可谓是老少皆宜。

创新口味 有了电商新渠道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高邮食品厂最辉煌的时候,曾十几组车间同步运作,每天产量多达数千甚至上万斤。如今,十几组车间也只剩下最后一组。因为制作过程的复杂,现代工艺难以完成,所以直到现在,高邮食品厂还在坚持最原始的手工操作。俞立权也曾想把它工业化生产,但是没有办法。

这几年,因为电商平台的兴起,秦邮董糖又有了全新的销售渠道,为了让年轻人喜欢上董糖,高邮食品厂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尝试。俞立权说,“我们做过玫瑰花味的,做过黑糖味的,比方说现在有白芝麻的,是不是可以做黑芝麻的,包括包装,好多人就认这个包装。我们现在也在改变,想再做的更精致一点。”

“外地游子回家乡都要买些带走,这是他们记住家乡记得乡愁感知乡味的方式,也有很多人讲吃到了儿时的味道,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对董糖的未来也很有信心”,俞立权认为,历史的传承与今天的新活力,秦邮董糖未来的路还很远很长,克服困难迎接“春天”的到来,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美。芦艳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