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封让校长“内疚”的慰问信 背后故事是这样的
2020-04-09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陈艳

刘翀

近日,邗江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陈晓峰收到一封信,寄信人是江苏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内容是希望学校多关心陈艳老师。原来陈艳的爱人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一家老小都由她照顾,指挥部商请学校帮助她解决生活、工作、家庭中的困难。

看到这封信时,陈晓峰十分内疚,疫情期间,陈艳从未向学校提出任何要求,还主动请缨挑起很多任务,坚守在“停课不停学”的一线。当陈晓峰带着慰问信找到陈艳时,她在惊讶之余,又倍感温暖。

年初二一别至今

她当好后援团

今年春节,陈艳丈夫刘翀在大年初二接到任务去高速公路防控一线摸排,对于这样的随叫随到,陈艳早已习以为常,但这一次一别就是两个多月。

“他和孩子开玩笑说,‘警察蓝’可让病毒绕行。”陈艳知道,丈夫这么说是怕她担心,以往出去还能经常视频通话,这一次连隔空相见的机会都很少。

“后来,他又接到了新任务去机场参加涉外防控工作。”陈艳说,“我能做的就是支持他,当好后援团,照顾好家里,让他在一线安心工作。”

主动请缨

她成了疫情数据员

在丈夫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时,陈艳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大年初四,我被抽调到邗江区教育局疫情防控组,参与全区中小学生疫情防控数据汇总分析工作。”陈艳说,听起来简单的数据上报工作,但真正做起来可真不轻松,要确保每个数据的准确,需要细中再细、实中再实。

“学生可能要填写一张,我得统计七八张。”陈艳说,“睡前都要在脑子里把信息过一遍,要确保不能错,就连做梦都是数据。”每天变化的数据,让她渐渐感受到疫情形势的好转,感觉春天来了。

她成了网课“检验员”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学,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她,从2月27日开始又多了一项任务——审课。每天早晨,陈艳穿着一件浅蓝色毛领棉袄出门,穿梭于各个学校录课、审课,有时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减轻录课教师的负担,陈艳根据每位录课教师的教案特点逐字逐句地进行修改,并沟通完善。从教学设计、课件使用、教学语言表达,甚至到屏幕上出现的每一个文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审课过程压力特别大,工作到夜里两三点是常有的事,不过随着一节节精彩课程的上线,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比起那些奋战在前线的战士,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

是他们的约定

“平安回家”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女儿的贴心自律、父母的支持,让陈艳夫妇安心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

“女儿经常跟我说,妈妈你去忙吧,我自己会看网课,我把作业都写好了。”陈艳有些哽咽,每次女儿和爸爸视频通话时,也反复叮嘱“爸爸一定要注意啊!防护服不能破,口罩不能摘下来”,一家三口在视频中说得最多的四个字是“平安回家”。

记者 田文荟 楚楚 刘冠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