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扬后,高邮医生戴国峰每天不忘“远程随访”
2020-04-08 11: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戴国峰

戴国峰和患者陈女士合影

“最近症状如何?发一张最近一次的胸部CT,我帮您看看……”虽然已经回扬与亲人团聚,但是这几天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扬州医疗队队员、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戴国峰依旧没有闲着,他通过微信与武汉的患者进行“一对一”沟通。每天,戴国峰都会花几小时和这些他曾经救治出院的患者“远程随访”。其间,戴国峰也收获了感动,有的痊愈患者在他的建议下,成功捐献了康复者血浆。

患者抵触治疗

他每天发信息开导鼓励

34岁的陈女士是戴国峰所支援的方舱医院其中的一位患者。刚到方舱医院时,戴国峰就注意到了她。

“她是在我们医疗队到达前几天住进来的,抵触情绪很浓,护士量体温等,她都很不配合,显得很不耐烦。”有一次戴国峰上夜班,发现陈女士凌晨还不睡觉,情绪很差,于是主动与她交流,并加了她的微信。“上班时间紧,而且穿着防护服,没有办法与患者坐下来好好沟通,于是我选择了通过线上联系,可及时了解她的状态。”

通过沟通,戴国峰了解到,原来陈女士一直认为自己是重症,并不想呆在方舱医院,希望能转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所以对方舱医院的治疗并不配合。

“我就从她的病情入手,给她分析,告诉她其实症状并不是太重,只要好好配合治疗,就可以康复出院。”那时的陈女士对医生的劝说并没有太大兴趣。戴国峰没有放弃,每天都会了解陈女士的情况,并发信息鼓励她。

“通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交流,我发现她一直有个心结。”原来,就在陈女士住进方舱医院前几天,她的父亲因患新冠肺炎去世,陈女士和母亲都也先后被确诊了,但是两人住进了不同的医院。“自责、内疚以及与亲人的分离,让她几乎快要放弃治疗了。”戴国峰有针对性地开导她,陈女士心里的“坚冰”慢慢融化了。

患者出院后

特意录制视频感谢“大哥哥”

“我已从隔离点回到家中。”回想起那段经历,陈女士说,多亏了戴医生每天坚持不懈地关心和开导,让她看到希望之光。“那时候我总是觉得胸口痛,戴医生安慰我说这没有关系,让我不要在意。每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以后,戴医生总会第一时间发信息告诉我,为我加油。他就像大哥哥一样,鼓励我、开导我,让我不要放弃。”

陈女士康复出院后,还特意录制一个视频发给戴国峰,表达感谢之情。“真的很感谢他,感谢扬州医疗队,特别是他们每天穿着那么厚的防护服,说实话我也看不清他们样子,但是他们都很热情,都很关心我。”

坚持“远程随访”

康复患者在他的鼓励下捐献血浆

其实,在方舱医院的时候,戴国峰每天都会在下班后跟多位患者进行沟通。

3月8日,戴国峰所在的方舱医院休舱,但他的“远程服务”并没有终止。离开武汉回到扬州,他的“远程随访”仍在进行。帮助患者看片子、解答患者担心复阳的问题、指导如何居家隔离等等,戴国峰不厌其烦,还主动劝说痊愈患者捐献血浆救治重症患者。

近日,戴国峰微信收到一则消息,是他曾经在方舱医院救治出院的患者小査发来的信息,小査兴奋地告诉戴国峰,她成功捐献康复者血浆200毫升。

“欢迎您和同事来武汉看风景,我请你们吃武汉的小吃。”“以后的时光,每当想起你,嘴角都会上扬45度……”患者的温暖话语也让戴国峰特别感动,“虽然我们援武汉之旅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服务没有结束。”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