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千鸟巢在此“安营扎寨”,他们当起鸟儿保姆
2020-04-08 11: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护鸟人给鸟儿劝架 永富 摄

树上筑满鸟巢 永富 摄

核心提示

在宝应曹甸镇晨光路,有一片大约50多亩的树林,六七年前附近居民邓家红发现,有一些鹭鸟在树顶筑巢,随后又有几只喜鹊赶来筑巢。

没想到,两类鸟的抢地盘筑巢大战就此拉开,现在林中至少上千个鸟巢。这么多鸟巢,几年来,一直有两位老人巡护着,上演着人鸟情缘。

【筑巢大战】

有的树上有七八个鸟巢

鹭鸟与喜鹊抢地盘

“他们抢地盘,有的树上有七八个鸟巢。”邓家红说,每年一开春,大量的鸟类飞到这里,在树上筑窝,这些树都是榆树、松树和当地常见的乡土树种。

栖息的鸟多了,有的树上甚至有七八个鸟巢。长期观察这一现象的爱鸟人士刘会山说,这些鸟中有白鹭有灰鹭,还有喜鹊。一个奇怪的现象是,鹭鸟的鸟巢普遍筑在树林的南侧,喜鹊的鸟巢普遍筑巢在西侧的林中。

“如果有喜鹊飞到南侧去筑巢,就要被攻击。”刘会山说,时间一久,鹭鸟的数量越来越多,喜鹊家族却数量增的不是很多,但也不少。

大多时候,两类鸟各自生活,互不打扰,偶尔有鸟“越界”,就会引起争斗,空中和树上缠斗的厉害,他和邓家红就会去摇树干制止这些争斗的鸟。

欢喜冤家有很多“共性”

总爱“黏”在一起

一片50多亩的树林,成了喜鹊和鹭鸟的地盘,刘会山比较郁闷,为何喜鹊总是和白鹭等鹭鸟“黏”在一起,不仅是这片林地,有时去外地,也能见到这样的景象。

个性独特的喜鹊,为何总喜欢和鹭鸟呆在一起?爱鸟人士邓先生称,“它们的窝都在树梢,喜欢‘空中大战’。”白鹭等鹭鸟看起来文雅,喜鹊看起来性格比较急躁又个性很强,能呆在一片林中,源于他们有不少共性。

邓先生说,首先两类鸟的筑巢很相似,又都群居性较强,容易相互吸引;两种鸟的食源比较相似,都喜欢虫子、蚯蚓等,因此选择栖息的点也就容易“撞车”。

“繁殖期,它们又都是护宝卫士。”喜鹊平时会独来独往,繁殖期护幼鸟意识很强,鹭鸟靠近就容易引发大战,喜鹊打架一般喜欢“群殴”,一只鸟能招呼一群赶来相助。

喜鹊的群体意识比很多鸟都强,邓先生表示,群而作战更是这两类鸟的“共性”,它们是大自然中的欢喜冤家,地盘界限比较明显。

【温情守护】

刮风下雨常有幼鸟跌落

附近居民还有自发约定

这么多鸟栖息林中,有的一棵树上七八个鸟巢,遇到刮风下雨鸟儿繁殖的季节,常有幼鸟跌落,刘会山说,这时他们会在较为明显的低矮处树干上的铺些草,将幼鸟放进去,这样既护了幼鸟,也可以让鸟的父母找到能喂它们。

随着林中鸟的增多,清晨和傍晚时常能见到“万鸟群飞”的奇景,也引来不少摄影爱好者,邓家红他们就多了一项工作,劝阻拍鸟的爱好者,不要太靠近林中鸟的集中地。为什么这些鸟喜欢冬去春来栖息在此?邓家红说,这里生态好,除了有一片树林外,另一个原因,在东南侧有个楚甸公园,内有鱼塘、河流,鸟类飞到这里可以寻找到鱼、虾之类,这里食物丰富。

每年的3月,成千上万只鹭鸟飞到这里繁殖,和成群喜鹊时而争斗的壮观场面令人揪心。“很热闹,这么多鸟一起,叫声很响,很远都能听到。”邓家红称,为了保护鸟类,附近的居民还自发约定“不准打鸟、不准林中撒农药”。

林中鸟儿逐渐增多,周边居民家经常有鸟粪,增加了清扫工作,但村民们还是喜欢家附近有这么多鸟飞舞共处。

“鹭鸟对栖息地生态的要求很高,这说明这片林子周边生态不错,最起码食源丰富。”刘会山说,这群鸟的栖息地,他们会继续守护下去。

通讯员 梁永富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