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亭桥正中升起的太阳 他们追了4年今年拍到了
2020-04-08 11: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龚万选拍摄的五亭日出

三亭同框(资料图片)

三景同框(资料图片)

有一种等待,叫“4月初清晨五亭桥的太阳”。今年,有一群摄影爱好者,终于在4月初,等到了“清晨五亭桥的太阳”。距离上一次“4月初清晨五亭桥的太阳”,已整整过去了4年。

1

拍一张日出照片

一大波摄影爱好者都来了

4月初,具体来说,是清明节的那两天,瘦西湖熙春台一清早就挤满了人。这些人,都是清一色的摄影爱好者。他们拍摄的对象只有一个,就是五亭桥的太阳。

清晨6点许,太阳缓缓从五亭桥主亭亭顶升起,只听得“咔咔”声一片,大家纷纷摁下快门键。

今年,扬州摄影爱好者龚万选也拍到了自己满意的片子,他说,摁下快门的那一刻,正是清晨6点10分。

2

亭子正中升起太阳

这一刻到底有多难等?

龚万选,是“4月初清晨五亭桥的太阳”的“忠实粉丝”,到底这一刻有多难等?

“等了整整4年。”龚万选说,关键是下一次“4月初清晨五亭桥的太阳”,还不知道哪一年才会出现。

“每年只有4月初(清明)的那几天,太阳刚刚升起时,出现在五亭桥主亭上方,太阳、五亭桥主亭以及主桥洞,同在一条直线上。”龚万选说,但“清明时节雨纷纷”,过去的4年,因为下雨天,大家都没能拍到这个镜头。

“清明前后,下雨的概率很高。”龚万选说,今年“天公作美”,大家终于等到了“日出五亭桥”的那一刻。

3

想拍出绝佳镜头

还需要有云层和好角度

当然,除了“日出五亭桥”的机遇外,要想在这一刻拍到绝佳的镜头,还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日出时有云层,一个是好角度。

龚万选说,在熙春台拍摄“4月初清晨五亭桥的太阳”,最好的角度,就是把机位摆在熙春台的二楼,“虽然同在一个地方,但楼上跟楼下角度不一样,在楼下拍摄其实比较困难,因为角度低了,等到看到太阳的时候,光线已经炸了,很难拍出圆圆的太阳。”

而且,在“日出五亭桥”的那一刻,最好还要有云层,“有了云层,才能有水面的好光影。”

4年的等待,龚万选终于拍到了自己满意的大片——一轮圆圆的太阳挂在五亭桥主桥顶,天空还泛着红晕,倒映在水中,形成了好看的光影。

4

拍摄这座明星桥

还有这些经典“镜头”

作为湖上园林中的经典景点,五亭桥天然是一座“明星桥”,自带主角光环。也正因为此,人们才以它为主角,创作了不少经典的镜头。

经典一:在钓鱼台取景,在一个特定角度,可观白塔、五亭桥和钓鱼台三景。

经典二:在五亭桥西首取景,五亭桥、钓鱼台和小金山风亭“三亭同线”(同在一条中轴线上)。

经典三:月满中秋时,五亭桥亮灯,上有月亮悬挂,下有桥洞及倒映形成“圆月”;《扬州画舫录》描述:“每当清风月满,每洞各衔一月,众月交辉,金色恍漾,莫可名状。”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