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即将开放
2020-04-08 11:0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场景再现带领人们“穿越”历史

坚硬的花岗岩,在春日阳光照耀下,闪烁着一种柔和的光线。在这面花岗岩上,有着波光粼粼的水面,随风摇曳的芦苇,扬帆远航的帆船,依河而生的居民,还有古韵盎然的东关古渡,现代时尚的京杭之心,这些画面组合在一起,将一座城和一条河的故事生动演绎。

这是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的独特设计,这座展示馆位于桑园路,预计将在本月正式开馆。

看展馆

运河原点海丝枢纽

溯源最早的海外交通

扬州城,地理位置独特,长江和大运河在此交汇,海丝与陆丝在此牵手。从空间上看,大运河联系着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长时间成为“东方世界主要国际交通路线”。从时间上说,唐、宋、元、明历代,大运河都是海上丝绸之路商旅货物运往中原,抵达各地的最便捷通道。可以想象,当年在扬州的港口上,多少运送着中国丝绸、瓷器的货船,在这里扬帆进江入海,又有多少来自国外的香料、珠宝,从扬州上岸,运送到全国各地。一切都在这里碰撞激荡,孕育出辉煌灿烂的文化,让大运河和海丝文化,在这里交融汇聚。在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内,这样的吉光片羽,也在不断提醒着人们,那些过去的辉煌。如从扬州出发,不幸沉船的“黑石号”,上面载有大量的中国瓷器,尽管只是仿品,却能从那些瓷片的光泽中,一展中国瓷器的荣光闪烁。

此外,展示馆还对扬州最早的海外交通进行了溯源,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的吴时代,当时的吴国就有和日本通航的记录,在《日本书记雄略记》中就有相关记载。

驾船出海乘风破浪

学历史、忆先贤、可互动

整个展示馆有着先进的展示手段,让人在一场声光电的游览中,充分领略大运河、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

在展厅一楼,就会看到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不断滚动播放着扬州的文化纪录片,整块显示屏被分为七块,错落开来,如同船上的风帆,正在迎风飘扬,而纪录片内,也在讲述着这座城市与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之间的渊源。而在二楼的展厅内,也有相关的场景还原,用手机拍摄出来,那碧蓝的大海,那白色的风帆,就会呈现出3D立体的效果。

在二楼展厅的一面墙上,还有一幅元代的扬州繁盛图图卷,画卷内,扬州的市民们枕河而居,小船在运河中晃悠,小贩在街边上叫卖。仔细观察,又会发现画卷上有一块块的活动板,轻轻按上去就会弹开,其中呈现出和画面一样的动画来,里面的大妈,正蹲在河边上,洗涤衣物,耳边还传来很多市井的声效,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

在这里,还可以和先贤进行“对话”,屏幕上滚动出现鉴真、普哈丁、马可波罗的身影头像,只要选定其中一位,先贤就会“开口说话”。如鉴真就会介绍自己“少时,贫僧于大明寺出家”,还有他历经磨难,东渡弘法的过程。而普哈丁则会告诉你:“我是普哈丁,从大食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扬州”。

此外,展示馆还有很多互动的项目。比如在电脑屏幕前,拨动手柄,就能从扬州“开”出一条运河来,或北向淮安,或东向如皋。还有一个模拟出海的游戏,观众们可以化身“水手”,掌握着船舵,在大海上航行,注意避开冰山、浮桶这样的障碍物。

据悉,扬州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有望于本月正式开放,届时市民们就可前往,学历史、长知识、忆先贤、可互动。

看传奇

这些扬州“贵客”

N年前来到这里

在展示馆内,不仅有从扬州走出去的唐代高僧鉴真的故事,也有从国外,顺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扬州的客人们。他们中有来自意大利的马可波罗,还有前来传教的鄂多立克,他在广州登岸,立即被广州密集的人口、繁荣的经济以及港口众多的船只所惊叹。之后辗转杭州继续北上,先后访问了南京和扬州,并在扬州沿着大运河,到达元朝的首都大都。当然,还有扬州人熟知的普哈丁,普哈丁带着一个17人的商团和许多珍贵货物,来到了扬州。他一边经商,一边了解扬州的风土人情,展开文化上的交流。

扬州自古造船重镇

唐代曾有十大工场

1979年在神居山挖掘的一号墓中,有着汉代最高等级的“黄肠题凑”,在部分木椁上发现了一些漆书和凿刻的文字,从中发现“广陵船官材板广”“广二尺二寸,长丈四口一板”等字样,这就证明了在西汉时期,扬州就设有官办的造船工场。到了唐代,根据西安发现的《唐逊墓志》中记载:“美于造舟”的唐逊,在唐太宗李世民时代,曾担任“扬州道造船大使”,为唐军渡海讨伐高丽督造过大批战船,可见当时的扬州造船业,已经具备打造出海船只的能力。而在中唐时期,朝廷先后在扬州设立江淮转运使、诸道盐铁转运使等机构,扬州作为经济中心和漕运枢纽,承担着十分繁重的任务,为保障每年的粮食转输,盐铁转运使刘晏在扬州扬子县设立了十大造船工场,共计造出了漕船2000多艘。

记者 林倩雯 王鑫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