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瘦西湖东门景观升级改造“桃源花溪”名字美景更美
2020-04-01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桃源花溪

瘦西湖东门的花溪,自去年秋天落成后,便成为东门的点睛之景——潺潺的溪流,夹岸的桃花、海棠、鸢尾等鲜花,让花溪受到游客青睐。花溪的花有了,溪流也有了,但缺少了溪流的源头,今年瘦西湖再次对东门景观进行升级,将原“琼花仙子”景点改造提升为花溪源头,同时将这一片区域命名为“桃源花溪”。

辞别“琼花仙子”

东门打造“桃源花溪”

瘦西湖东门的琼花仙子,原是瘦西湖万花会立体绿化的组成部分。随着扬州旅游的蓬勃发展,瘦西湖景区东门也在持续变化,尤其是1757美食街区的落成,成为景区布局美食旅游的最新亮点。

瘦西湖东门是每年万花会开幕式的主会场,原来是“琼花仙子”景点。景区绿化部副部长骆鹏说,从旅游发展角度来看,东门内原有景观格局已无法满足景观发展需求,因此今年在万花会开幕前打造新景点——桃源花溪。

景观提升,并不是孤立的,而是要与现有景观“无缝对接”。去年秋天,瘦西湖风景区在东门内打造了花溪,从游客的反响来看,这个景点非常受人喜爱,在短时间内就成为景区的一个旅游热点区域。

目前,“桃源花溪”景观已基本完工。从东门到石壁流淙,开门见山,山水相连,花溪相伴,非常具有景深感。

大型水旱盆景造景

游客进门似“开门见山”

花溪的位置非常接近东门,如何让新提升的景观与花溪无缝对接?桃源花溪景观总顾问、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赵庆泉说,新景观要融入花溪,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新景点成为花溪的源头,他提出了“桃源花溪”的设计方案。

记者看到,“桃源花溪”如同一座小山,从瘦西湖东门进入的游客,有一种“开门见山”的感觉。“山”上有黑松、湖石、红枫等。“山”虽不高,但透着清秀。同时,“山”的存在,也意味着琼花仙子并没有真正“辞别”,而是“隐”在山中,“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作为盆景艺术大师,水旱盆景的造景手法,赵庆泉非常拿手,山的清秀,石的峻峭,溪流的宽窄曲折,堤岸的蜿蜒,水的潆回,花草树木的清奇,处处透着水旱盆景的精妙。

从整体上来看,“桃源花溪”不单单是一座小“山”和一条小溪流。赵庆泉介绍,在景观打造手法上,参照的是自然山水景观,并结合周围景观,打造出一个山水相连的大型水旱盆景,虽是人造,但更趋向自然。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