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那么大,它想去看看 “越狱”黑天鹅“归案”啦!
2020-03-31 09:5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黑天鹅现身念四河

美食诱惑其靠近

下河成功抓捕

瘦西湖风景区的水域,斑嘴鸭、绿头鸭以及黑天鹅,已经成为游客的重要“伙伴”。不过,有那么几只黑天鹅,在景区的时间长了,也产生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狂想。这不,有一只黑天鹅就“逃”出景区,在景区周边的水域里四处“旅游”。昨日,在景区特勤队员的努力下,终于将它抓捕“归案”了。

1

说走就走的旅行

“越狱”黑天鹅现身念四河

景区引入黑天鹅后,黑天鹅家族成员一年比一年多。一方面,景区有专门的饲料投喂点,确保黑天鹅“吃得饱”;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游客投喂。可以说,黑天鹅在这里“衣食无忧”,因此繁殖的后代也越来越多。

这些在景区出生的黑天鹅,并没有剪掉翅膀,长大到一定程度后,就展翅高飞了,这也是近年来游客能在景区看见黑天鹅飞越五亭桥的原因。

它们不仅能飞越五亭桥,有时飞过头了,就飞离了景区,去到了景区之外的水域。特勤队负责人骆春明说,这段时间以来,他们几次接到市民的电话,“说我们景区的黑天鹅跑到外面去了,但每次去,它都跑掉了。”

昨天,特勤队员通过“侦察”,发现一只黑天鹅出现在念四河中。

2

美食诱惑,成功将它擒拿

“首先不能把它吓走。”骆春明说,经过筹划,他们带上了黑天鹅爱吃的饲料,一点一点撒在河边,看它有没有反应。

看见河面有“美食”,黑天鹅果然动了心,慢慢靠近,伸长脖子吃水面上的饲料。但它很警惕,把饲料撒在岸上,它就在下面把脖子伸到岸上吃,却始终不肯上岸,而且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多次尝试下,黑天鹅依然在水边,它既不离开,也不上岸,还不让人靠近。

“胆子很大,就离你一米多远,就让你抓不到。”特勤队员趁其不注意,一跃下水,成功将其抓住,并将它“抓捕到‘岸’”。

骆春明介绍,被抓后,黑天鹅受了一点惊吓;但放回景区后,一会儿就正常了,与其他黑天鹅合群了。

“这天还是比较冷的,我们特勤队员穿着衣服下水,浑身都湿透了。”骆春明介绍,但能保证黑天鹅的安全,下一次水也值得。

扬州黑天鹅数量多

3

定点投喂的一般不会远离

黑天鹅原产地在澳大利亚,是一种重要的观赏游禽。2016年以前,黑天鹅养殖需要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2016年后不再需要办理了,人们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饲养。目前,扬州黑天鹅饲养主要是扬州动物园、瘦西湖风景区等地,另外还有个别景区以及农庄等地。

黑天鹅人工养殖技术比较成熟,繁殖比较容易,扬州黑天鹅养殖数量较多,有些还逃逸到野外,夹江、高邮、仪征城区、三湾公园等地都出现过黑天鹅。扬州资深鸟友顾磊认为,逃逸到野外的黑天鹅,一般只要水域环境好,它们都能生存,但也要防止人为干扰,尤其是要防偷捕者,最好让它们在安全水域活动。

为何多次接到市民反映却没有发现黑天鹅?顾磊解释说,通常,黑天鹅不会在一个地方待很长时间,它会根据需要转移。即使是人工养殖的黑天鹅,其后代并没有丧失飞翔的本领,只要它们的翅膀没有被剪掉,飞行能力还是比较强。从观察来看,瘦西湖景区的黑天鹅,飞行速度很快,距离远。

对于有定点投喂的黑天鹅,一般不会远离投喂点。即使离开的黑天鹅,一段时间后还会自己回来,但也不排除有的在外面自主生存。

记者 向家富 文/图/视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