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有家现代化“育苗工厂”,全年可育苗1000万株
2020-03-31 09:5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育苗工厂”一角。詹叶青 摄

通讯员 陈洁 记者 詹叶青

“这个水果黄瓜的苗不错,来1000株”“小番茄的苗拿2000株”……近日,在槐泗镇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两名来自江都小纪蔬菜基地的菜农正在选购种苗,他们告诉记者,以往都是自己在家育苗,损耗病死率达到一半以上,之前用这里的试验苗培育出来的蔬菜都很健康。“成本低,品质好,打算以后都在这购苗了。”

据介绍,该基地去年底正式建成,目前80万株首季苗已全部销售完毕。

优质工厂

依托农科所 选育优质种苗

“青椒、茄子、西红柿、西瓜、甜瓜是我们主要培育的种苗,品种全是优中选优。”槐泗镇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与江苏里下河农科所开展深度合作,基地的优质品种资源非常丰富。

“依托所里的品种资源库,在基地开展蔬菜新品种选育工作,既有所里最新选育的一些新品种,也包括一些种子公司选育的新品种。”江苏里下河农科所经济作物研究室副主任张永吉介绍,蔬菜育种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在本地区选育的新品种,一般都适宜在本地生长,这也是在槐泗开展蔬菜育种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这里培育的种苗分为三大类,分别是茄果类、瓜类和十字花科类,预计全年育苗量1000万株,可供栽培面积5000亩左右。

科技工厂

物联网“管家” 生长过程全可控

不同于印象中的农业生产场所,基地里6000平方米的玻璃钢架大棚科技感十足。“这个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玻璃,而是具有吸收太阳辐射功能的特殊材料。”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屋顶和墙壁的特殊玻璃,配上内部安装的风机、水帘墙等设施,可以对温度、光照、水分进行调节,满足植物生长所需的各种生态条件。“等于是创造了一个人工的小气候环境,即使遭遇坏天气也能基本保障生产供应。”

“这里不仅可以监控温度、湿度等,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等。”技术人员一边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通过电脑终端将玻璃温室与传感技术结合,形成了物联网“智慧管家”。“相当于给温室里的作物装上了‘智慧大脑’,懂得何时‘喝水、吃饭、晒太阳’,生长全程可控。”

健康工厂

优质种苗保证优质食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材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优质的种苗,则是优质食材的根基。

“蔬菜产业发展的趋势,必然是通过工厂化育苗、设施化栽培、标准化生产,促进蔬菜产量和质量双提升。”张永吉表示,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冬春季和秋季常光照不足,蔬菜种植十分有讲究,希望能通过优质种苗促进设施化栽培扩面增量,引导蔬菜种植大户绿色种植、科学种植。

“我们与沙头的蔬菜基地南北相望,工厂化育苗基本覆盖了整个扬州,还辐射了周边的一些城市。”张永吉说,未来将以南北两大基地为核心,打造集蔬菜产业技术创新、示范推广培训、种苗繁育与供应的基地,引导全市蔬菜高效种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