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时新“算法”这些用人单位可申请灵活安排工作
2020-03-27 09:1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应对肺炎疫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我市自3月1日起实行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告知承诺制。

新政策主要支持受疫情影响大、生产任务不均衡的用人单位,根据生产经营需要采取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轮休调休、弹性工作时间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什么是不定时工作制?

无法按标准衡量工作时间采用的工时制度

不定时工作制是针对因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衡量或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所采用的工时制度。“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实行标准工作制的在工作日加班,需支付150%的加班费,在休息日加班时,需支付200%的加班费,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需支付300%的加班费,而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劳动者不执行加班工资规定,有效节约了企业成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举例秒懂

“不是所有工作岗位都可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岗位、工种主要有三类,一是企业高管,无法准确计算工时;第二类是外勤人员、长途运输、押运人员等,比如保险业务员,有可能是白天跑业务,也有可能晚上出去跑业务,难以考勤,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衡量工时;第三类是非生产性值班人员,比如说保安,可能需要24小时值班,工时也不便计算,这些岗位就可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上述人士说。

什么是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年工作量不超2000小时无需支付加班工资

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是针对因工作性质特殊,需连续作业或受季节及自然条件限制的企业的部分职工,采用的以周、月、季、年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的工时制度,但其平均日工作时间和平均周工作时间应与法定标准工作时间基本相同。其中包括对于那些在市场竞争中,由于外界因素影响,生产任务不均衡的企业的部分职工也可以参照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办法实施。

举例秒懂

“举例来说,一些订单淡旺季明显的企业,比如有企业上半年很忙,下半年很闲,如果没有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原本企业在上半年很忙的时候,需要加班,就要支付加班工资,在实行了综合计算工时之后,只要该员工的年工作量没有超过2000小时,企业就无需支付加班工资了,但法定节假日加班除外。”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办理很便捷】

这些情况可以申请

我市各类企业(除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确因工作性质和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标准工时制度的,通过充分民主协商后均可以申请实行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人社部门为方便企业申办相关手续,简化程序,企业申报无需当场提交申报材料,只需填报“实行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告知承诺书”,此外,还缩短办理时限,将国家规定二十个工作日的审批,缩短到三个工作日内完成。

实习生 张文逸 记者 肖为 陈高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