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隔离病房的28天 “个性化”查房他把阳光送进患者心里
2020-03-27 09: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张设

人物名片

张设 37岁,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二支部书记、肺科副主任,荣获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张设带头冲在抗疫一线,先后两次作为诊疗专家组成员参与一线救治工作。在隔离病房的28天,前后参与救治了15位新冠肺炎患者,准确地排查了23位发热患者,参与编写了院内新冠肺炎相关制度规范13次,实现了团队医护零感染、新冠患者零重症与零死亡。

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13年以来,无论是甲流,还是禽流感,张设不惧感染危险,冲锋在前。他说:“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个性化”查房,走进患者的心里

“张主任您好,前段时间谢谢您照顾,现在我已正常生活……”昨天,张设的手机收到了一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信息,他露出了笑容。

2020年1月21日下午,扬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转入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正在病房上班的张设接到医院通知,立即赶赴隔离病房,没有来得及与年迈的父母及两个年幼的孩子告别,他就立即穿上防护服,投入战斗。

坚守在隔离病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任衣衫湿了又干,张设全力救治患者的生命。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首例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在隔离病房,新冠肺炎患者普遍都存在心理焦虑等问题,看到患者情绪低落。张设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治疗我们一直在做,但是保持乐观的情绪、积极的心态,才能更好地对抗病毒。”

张设为此做足功课,跟患者家属电话联系,了解患者平时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每次他都是“个性化”查房,根据患者的不同性格,选择不同的话题拉家常。

“病房里有个内向的患者,我就从检查报告入手,和他谈心。有一个爱好书法的患者,我就向他求字,跟他聊聊笔锋……”张设“对症下药”,很快就得到患者的信任,这样的聊天每天都在进行,患者的焦虑情绪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在隔离病房里,张设用热情、爱心、耐心陪伴患者战胜了病魔。

建立临时党支部,冲在抗疫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患者逐渐增多,工作量明显增加,防护装备曾一度匮乏,隔离病房一下子变得焦灼不安。“作为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必须做到治疗到位、防护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为接下来进入隔离病房轮岗的同事们输送经验、树立信心。”张设说。

1月28日,张设作为该医院临床二支部书记,带领隔离病房8名党员同志向院党委提出成立一线临时支部,市卫健委党委批复成立。一线救治临床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更多救治任务,随时补位。

“我们坚决冲在防控救治最前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张设带着8名党员,对着党旗庄严宣誓。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鲜活的旗帜。”临时支部书记张设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身为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多名抗疫一线的青年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与传染病作斗争已不是第一次了

在隔离病房,张设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很孤单,他让食堂每隔一天烧点有营养的汤送过去。老人不会用手机,张设教会他使用智能手机。他不值班的时候,就会跟老人视频通话,陪他聊天。老人说:“你就像我的家人。”看到老人康复出院,张设笑了。

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时有没有害怕?张设笑着说:“不是第一次与传染病作斗争了,习惯了。”

参加工作13年来,张设先后奋战在甲流、禽流感、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奋战在传染病事业一线,他的工作成绩得到上级部门的多次肯定与鼓励,2019年江苏省卫健委授予他结核病诊疗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我永远都是大别山的儿子。”张设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还将自己的医术和爱心带回老家安徽,惠及家乡人。

就是怀着这样一颗赤子之心,张设日复一日地将他的热情、真诚、爱心、责任心奉献给自己热爱的工作。

通讯员 潘宁 吴蓓蓓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