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难挡茶香 绿杨春“低调”开采
2020-03-25 09: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仪征捺山地质公园茶农采摘鲜叶。 杨宝岭 赵磊 摄

明前茶,贵如金。清明节即将来临,扬州绿杨春明前茶也迎来最宝贵的采摘时机。记者昨日从仪征月塘镇获悉,扬州本土名茶绿杨春产地之一——仪征捺山地质公园茶场的茶农们已开始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受去年干旱以及今年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的产量将下降,售价与去年持平,好的明前茶每斤售价在800元至1200元之间。

受干旱和疫情影响,今年绿杨春产量将下降

昨天上午7点,仪征月塘镇捺山茶农魏其山背着茶篓上山采茶。受疫情影响,他家今年没有雇用外地工人,而是在当地找了六七个熟悉的采茶工。

魏其山家有50多亩茶园。“去年干旱,雨水不足,目前采摘的都是一些抗旱的茶树。”魏其山说,现在预计一天每亩能采20斤鲜叶就不错了,不过后期如果天气给力,产量会慢慢上升。

嫩芽傲立枝头,茶园绿意盎然。仪征捺山周边约3000亩茶园,每到采茶时节,周边百余村民因“茶”而聚,采摘忙碌一个多月。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了以往大规模的“喊山醒茶”仪式,扬州绿杨春明前茶在“低调”声中开采。

“目前只是一些抗旱的茶树率先开采。”仪征捺山茶叶试验场办公室主任张鹏说,从去年冬天以来,扬州持续干旱少雨,导致今年的春茶发芽晚,茶青芽头小、不茂密,采摘起来费时且效率不高。此外,受疫情影响,外来采茶工难招,今年的产量将受到影响。

“明前茶如果采摘得太早,茶叶的芽苞太紧,就达不到制作首批明前茶的标准;如果采摘得过晚,茶叶的芽苞都舒展开了,同样也达不到标准。”张鹏说,扬州大规模的采茶还未开始,今年到底减产多少还是未知数。现在最要紧的是顺利把茶叶采下来,把好质量关,等着客户来买。

价格与去年持平,积极开辟多元化销售渠道

“明前茶金贵,冒尖的少,一个人一天只能采摘2斤左右鲜叶,炒成干茶也就2两多。”魏其农说,正宗地产明前春茶需按照4斤3两鲜叶制作1斤干茶的比例严格执行,典型特征是“一芽一叶”,以芽苞为主,有种含苞待放的感觉,泡制出来是嫩绿色。

“人工成本在明前茶成本中占很大比例,明前茶一斤鲜叶包含人工成本,价格在120元,这样制作一斤干茶的采摘人工成本就要超500元。”张鹏说,今年外地工人难招,均使用本地的采茶工,导致人工成本也增加了许多。可即便如此,今年好的绿杨春明前茶售价在每斤800元至1200元,价格与去年持平。“等到春茶大量上市,几百元一斤的大众茶依旧是市场主流。”张鹏说。

采访中,记者获悉,受疫情影响,除了人工问题外,今年茶农还需面对销售渠道难拓展的问题。“目前许多茶叶市场比较冷清,这将影响春茶的销售。”张鹏说。

“对于茶客来说,茶是生活的一部分,疫情是短暂的,生活还是要继续。”张鹏表示,就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虽然客商不能亲自到当地来采购,但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客商们均表示出继续采购的意愿,采购量较去年而言也并未减少。

“现在很多茶商借助直播、抖音等网络渠道销售茶叶。”张鹏说,随着新茶上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茶农和茶商尝试直播、抖音,新零售、社群等互联网营销方式,多元化打开销售渠道。

“没有什么能比一杯春茶,更能让人品味春天。”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会长潘斌说,协会将进一步提高对扬州名茶绿杨春的品质要求,保证色、香、味、形特性,让消费者知道绿杨春好在哪里。

通讯员 樊荣荣 蔡荣荣 记者 杨宝岭 赵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