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汉ICU“三个火枪手” 有咱扬州医生!
2020-03-25 10: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救治现场(资料图)

编者按

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前推送了一篇文章——《本领高!武汉ICU里“三个火枪手”让这几项病亡率全市最低》,“三个火枪手”其中之一就有来自扬州的医生苏北人民医院ICU主任郑瑞强。

火 速

背着双肩包拿了个保温杯启程

1月23日,胡明值守ICU已经20天。当晚,有一名患者必须上ECMO(人工膜肺),他致电国家专家组求助。

当天,在600公里外的扬州城,苏北人民医院ICU主任郑瑞强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要他尽快驰援武汉。郑瑞强背着双肩包,手里拿了一个保温杯便登上了火车。

“大年三十早上9时许,我见到了老郑。没有任何废话,直奔主题,让我介绍ICU收治患者情况以及治疗进展。”半个小时后,郑瑞强与胡明一起进入ICU,一直忙到晚上9时许。

郑瑞强说:“搞重症的人,长期与死神赛跑,形成了说干就干的个性。”

医生陈国玺回忆,大年初三,他正准备进入ICU,一个高大的男士,拿着一件ICU防护服走了进来。

“我是北京朝阳医院过来支援的。”李绪言自我介绍。

没有客套寒暄,李绪言利落地换好防护服说:“情况紧急,咱们先进病房。”当时,胡明和郑瑞强正在为一名患者上ECMO,李绪言刚好赶上。

郑瑞强、李绪言均为国家级专家,胡明是重症领域与病毒战斗的高手。

敬 业

一周时间七易其稿

在武汉市肺科医院ICU走廊间,一张白色写字板上,红黑相间的文字、字母、符号,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套救治流程。

黑色字体是胡明编写的治疗流程大纲,而红色字符则是郑瑞强、李绪言来了之后,补充上去的。

一周时间,三人七易其稿,武汉市肺科医院ICU形成一整套建立在临床经验与医学理论基础上的完整科学的危重症患者救治流程。这就相当于给患者筑起一道针对病毒的防火墙。

纪 录

多项“战果”创武汉全市纪录

郑瑞强说:“完整治疗流程给了医生行动指南,让我们的治疗规范、高效、有的放矢。”

几天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发了一个朋友圈,用3个数字描述了武汉市肺科医院ICU里的工作强度和难度:

100%患者有创插管、50%患者在血滤,50%患者上了ECMO。

他盛赞三人为“三个火枪手”。

根据统计结果,截至目前,虽然武汉市肺科医院ICU收治了全市病情最重的新冠肺炎患者,却持续保持着入ICU后14天和28天武汉低水平病亡率的纪录。截至3月9日,武汉市肺科医院治愈率70%,保持着高治愈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