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育馆腾空放餐桌 这所学校打造“方舱食堂”
2020-03-25 10: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对学校食堂进行验收 司新利 摄

3月30日起,全市中小学校(园)分批次、错峰开学。昨天起,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对各校开学工作进行验收。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各个学校看到,新华中学、翠岗中学、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等多所学校接受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验收。

对接扬州医疗机构

邀请资深医生来校坐镇

按照《扬州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疫情防控保障标准》要求,从医务人员、洗手设施、个人防护用品、晨午检物品、消毒用品、消毒器械、其他设备、隔离观察区等八个类别对扬州学校提出了明确要求。

昨天,市教育局局长昌明带队首先来到新华中学检查开学准备工作。按照《标准》要求,每所学校都要对接一个医疗机构、一名医生。在教育以及医疗部门的支持下,开学后,扬大附属医院资深医生将坐镇指导新华中学,为学校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数量,按照在校生和教职工人数,每人每天1只,要配备10天用量。”在新华中学医务室,工作人员对照《标准》要求,清点相关防护用品数量。

开学全面实施错峰

学生吃饭都有专属编号

“全面开学后,我们将采取高一、高二、高三错峰入校、错峰上课、错峰吃饭、错峰放学等有效措施,确保学生安全。”新华中学校长薛义荣说。

记者了解到,所谓错峰入校,高三年级学生7点到校,高二7点15分到,高一7点30分到校。错峰上课,高二、高三上第二节课时,高一上第一节课。错峰放学,同样是针对三个年级进行,最早的年级下午5点35分放学。

“全面开学后,中午吃饭时,我们三个年级学生分6批吃饭。”薛义荣告诉记者,学校食堂三层楼同时开放。

在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新华中学食堂。一进食堂,环境非常整洁。最有特色的是,每个座位上都有一个编号。“每个学生吃饭前都知道自己的编号,对号入座,保证间隔,确保安全。”

食堂工作人员介绍,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将分6批错峰吃饭。

防疫物资已配齐

学校已开展5次应急演练

昨天上午,记者在翠岗中学探访的时候,副校长仇清泉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刚刚对学校进行了验收。

“检查组比较关心防疫物资、晨午检制度的落实,以及突发情况的应急演练制度。”仇清泉告诉记者,学校很早就启动了防疫物资的采购,并对照物资清单,从口罩到消毒液、酒精棉球、免洗洗手液等等全部配齐,仅口罩已筹集到18000多只。

仇清泉告诉记者,连日来,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加班加点,积极制定开学各类应急预案,先后进行5次演练,“请家长们放心,学校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做好做足了准备迎接开学。”

体育馆内放餐桌

打造扬州版“方舱食堂”

每张餐桌上多了一个高40厘米十字型的隔板,上面贴心地印制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就餐小知识……这是记者在翠岗中学食堂探访时看到的一道特别风景线,开学后,学校食堂从每桌6人用餐,调整到每张餐桌4人,学生按照标定位置入座。

“我们食堂不大,正常情况所有学生分3个批次用餐,大约1个小时。”翠岗中学副校长蒋晓美告诉记者,他们也曾考虑过“同向就餐”的方法,算下来用餐时间要翻一倍,经过再三斟酌,学校决定用“挡板“隔开,“学生戴着口罩,经过午检后排队进食堂打饭,值班老师监督、不许交头接耳,开学后用餐纪律堪比期末大考。”蒋晓美说,值班老师会给每位学生发放消毒湿巾,餐后用消毒酒精擦拭就餐位,保障用餐安全。

记者探访时发现,关于午餐代伙,隔离挡板还不是最硬核的,为了容纳更多的学生同时就餐,翠岗中学还特别腾出了室内体育馆,“我们也学习‘方舱医院’模式,打造‘方舱食堂’,在体育馆放了200张桌子供学生午餐,一人一桌,间隔一米,确保安全。”蒋晓美介绍,原有食堂+“方舱食堂”同时启动,这样可以一个半小时内用餐完毕。 

记者 田文荟 刘冠霖 楚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