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樱花季”开启 今年早开了4天
2020-03-22 11: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樱花盛开

扬城“樱花季”开启

鉴真路和西湖路遍植椿寒樱和染井吉野樱后,这段道路便成了扬州城的“樱花大道”。染井吉野如云似霞(白中透着粉色),最能戳中你爱美的心。当染井吉野樱盛开时,一年一度的“樱花季”正式开启。与去年相比,得益于风和日丽的天气,染井吉野樱早开了4天。

天气好气温高

染井吉野樱说开就开了

3月春风又绿江南岸。当然,春风不仅“吹绿”了树木,也“吹开”了花儿,染井吉野樱也被“吹开”了。

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说,作为重要的园林植物,樱花的品种非常之多,花期也各有差别。人们根据花期早晚,将樱花分为早樱、中樱和晚樱。在众多樱花品种中,染井吉野樱是一把“标尺”,“花期早于染井吉野的,统称为早樱;花期与染井吉野同期的,统称为中樱;花期晚于染井吉野的,统称为晚樱。”

“樱花季”序幕拉开,人们最先赏到的樱花,是各种山樱花和染井吉野樱。山樱花花期略早于染井吉野樱,当染井吉野樱刚进入盛花期时,山樱花进入盛花期已几天了。

“如果气温升得柔和一点的话,山樱花和染井吉野樱的花期还能分得更明白一点,最近气温升得太快,花期反而接近了。”陈卫元说,总体上看来,染井吉野花期较短,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受天气影响比较大,如遇雨天,花期可能就会缩短,毕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瘦西湖樱花谷

栽有1500多株各品种樱花

除了鉴真路和西湖路的“樱花大道”,瘦西湖万花园的樱花谷,成为了扬城又一赏樱亮点。

“经过连续几年的打造,万花园片区已有1500多株各品种樱花。”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说,这些樱花沿弯曲小径栽种,穿行其中,如入樱花山谷,因此命名为樱花谷。

陈卫元曾对瘦西湖樱花品种进行过详细统计,除了染井吉野樱外,还有毛樱桃、樱桃、山樱花、日本早樱、重瓣樱花、重瓣红樱花、垂枝樱花、日本晚樱、绯红晚樱、白花晚樱、粉白晚樱、“菊花”晚樱、“牡丹”晚樱、“杨贵妃”晚樱、“日暮”晚樱、钟花樱、紫叶矮樱等,品种非常丰富。

樱花谷的“樱花季”,从现在开始算起,可以持续到4月20日左右,“最晚的就是绯红晚樱,这种樱花,花朵非常大,花瓣绯红色,花开时真说得上花开似锦。”

除了以上赏樱的好地方,您还可以去同泰路、国展路、邗江路等地方,尤其是邗江路(平山堂路路口向北),人行步道旁也群植樱花。

另外,在鉴真纪念堂门口的两棵日本樱花(也叫染井吉野樱),我市古树名木中仅有这两棵。1980年,鉴真大师像回到故乡扬州展览,这两棵日本樱花也是“友谊之树”。

记者 向家富 文/图/视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