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医疗队员写信鼓励患者,这封信上了《新闻联播》
2020-03-22 11: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晚的《新闻联播》播出新闻特写《一封书信的信心》,讲述了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扬州医疗队护士写信鼓励武汉重症患者的暖心故事。

3月17日,扬州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负责的两个重症病区正式清零,最后一位出院的患者,52岁的王先生用他的方式向每一位帮助他的医护人员表达谢意。离别之际,让王先生最是念念不忘的是一封“来自扬州的朋友”的信。因为这封信带给他战胜病魔的信心。医疗队在撤离前帮他找到了信的作者——“90后”护士汪静。

一封信“救”了重症患者

“这封信我一直珍藏,这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高烧39.5摄氏度,连续四天不退烧,真的是给了我力量!”王先生说,信里的一些话说到他心里去了。信里写道:“你需要的就是放松下来,配合我们的治疗护理,放轻松,调整好心态。”

王先生是2月15日扬州医疗队第一天接管病区时住进来的,又是在3月17日病区清零时最后一个离开的。作为疑难重症患者,入院多日不见退烧,这让王先生焦躁起来,就在他越来越不安的时候,一名护士来到他床边递给他这封信。王先生看完信,就一直放在枕边。“它给了我一股力量,让我熬过了四五天的高烧。”

精心救治患者好转出院

为了让王先生能够好转,整个扬州医疗队从组织会诊到中西医结合治疗,从饮食调整到心理安慰,每一名医生和护士都在努力。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扬州医疗队领队、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说:“他是我们治疗过程中投入精力最大的一位,前后会诊十余次。”

扬州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82人,高峰时危重病人比例高达90%,除11名患者因合并其他疾病转出外,其余71人最终全部康复出院。

扬州护士写信鼓励患者

“医生护士穿着防护服很累,大家都在为我加油鼓劲,我有什么理由放弃呢?这封信对我心理上是一个逆转。”王先生临出院前,想找到写那封信的人。

在他的一再恳求下,医疗队在撤回前终于找到了那封信的作者。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她是一名平时交流并不多的护士汪静。

汪静是苏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她说,当时看到王先生状态不好,也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去安慰他,觉得有时文字会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所以提笔写下了那封信。

“收到一封信本来就是很珍贵的事,特别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王先生哽咽道,这是他的一封救命信。

汪静说,当时她在信尾署名“来自扬州的朋友”,“我希望他能感受到我们医疗队每一个人都在关心他。”她觉得,武汉人民都很棒,有勇气、有担当、有信心去战胜病毒。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