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多人被蜇“人蜂大战”1小时 密密麻麻蜜蜂从哪来?
2020-03-22 11: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事发路段

随着天气转暖,扬州春意渐浓,油菜花也竞相开放。宝应盐金公路两边也种满了油菜花,如今正是花期。然而,19日下午,盐金公路却上演了一场“人蜂大战”,30多名往来行人被蜇,其中一名老太甚至因此从车上摔下致脱臼。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省道上演惊险一幕

空中密密麻麻全是蜜蜂

“路上密密麻麻都是蜜蜂,我的手、额头被蜇了好几下,疼死了!”19日下午,宝应山阳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求助,称辖区盐金公路某路段突然出现大批蜜蜂,这些蜜蜂好像“发疯”了,攻击过路群众,群众只得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山阳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事发路段。刚来到附近,民警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此时,空中到处是乱窜的蜜蜂,密密麻麻,嗡嗡声也不绝于耳。数十个行人正聚集在一起,远远地看着,不敢靠近。一名男子正在蜜蜂最多的地方拉网,满头大汗,看起来十分懊恼。

见民警来,行人们纷纷诉苦。“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刚骑过来就被蜇了,疼得我差点从车上摔下来!”其中一名女子将自己红肿的手给民警看并苦着脸说,不仅是手,脖子、脑门也惨遭袭击,被蜇了好几下。而她周围的群众也纷纷附和,几乎每个路人都被蜜蜂“攻击”。“我们算了下,有30多个人被蜇!”

最严重的是一名老奶奶,当时她骑着电动车路过,突然感到一阵针扎一样的疼,惊慌失措下,当场摔下电动车,此时手已脱臼。“蜜蜂平时不都是采蜜的吗,怎么会突然发疯?”群众们后怕不已,再也不敢靠近事发路段。

蜜蜂疯狂攻击路人

警民兵分三路大战蜜蜂

这么多蜜蜂究竟是从哪来的?那名在事发路段拉网的男子又是谁?民警将警车门窗关严,行驶到了该男子附近,这才了解到,该男子是一名养蜂人,这些在空中乱飞的蜜蜂正是他养殖的。养蜂人叫陈某(化名),外地人。这段时间,宝应的油菜花开得正好,他便带着蜜蜂来“追花”,行至山阳镇时,他发现路边有大片花田,便驻扎了下来,如今已在公路边住了好几天。前几天,蜜蜂们都在兢兢业业地采蜜,可昨天上午,它们却集体“发疯”了,竟聚集在马路上攻击行人。“我也着急啊,但它们已不受控制了!”陈某懊恼地说,如今他只能在路边拉网,阻止更多蜜蜂飞到道路上。

然而,此时路段中间已聚集了大量蜜蜂,只靠拉网并不能控制现场局面,而蜜蜂已影响道路通行,必须立刻找出解决方法。民警和养蜂人商议后,决定采取烟熏的方法驱逐蜜蜂。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民警和养蜂人齐心合力,兵分三路。一部分人负责在路边拉网,一部分人则用烟驱逐路上的蜜蜂,另外一部分人则负责暂时拦截骑车、步行的路人。

“人蜂大战”持续1小时

养蜂人愿承担医药费

这场“人蜂大战”足足持续了1个多小时,道路上的蜜蜂基本被清除干净,道路恢复通行。

“以前从没发生过这种事情,我也吓了一跳。”养蜂人懊恼地说,蜜蜂蜇人后也会死亡,“人蜂大战”后,他不仅损失了大批蜜蜂,还要赔偿往来行人的医药费,损失数万元。

那么,蜜蜂为何会突然发疯?对此,养蜂人猜测,可能是因为这几天风大,再加上不少蜜蜂被省道上飞速行驶的车辆撞死,蜜蜂们受了惊吓,这才集体攻击路人。目前,警方已收集了被蜇群众的相关信息,养蜂人也表示愿意承担医药费。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通讯员 付秀娟 记者 赵雅琼

【提醒】

被蜇伤后该如何处理?

首先,应立即挑出蜇刺,再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如局部红肿发痒,可外用药膏观察。如全身出现皮疹、恶心呕吐、心慌憋气、大小便失禁等不适症状,应立刻就近就医。

外出如何避免被蜂蜇?

外出尽量少喷花香味的香水等。此外,蜂类视觉系统对浅色非常敏感,不敢轻易攻击,平时着装最好偏浅色。如蜜蜂、马蜂停留在肢体上,应轻轻抖落,切勿拍打;如被攻击,千万不要跑动,尽快用衣物包裹头颈等暴露部位,蹲伏不动或卧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