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大智能制造产业“朋友圈”一只“母基金”引来两项目
2020-03-21 11: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陈平 刘楚玄 记者 吴忠祥) 3月20日上午,总投资3.5亿元、占地100亩的赛诺膜组件及环保装备制造项目,以“云签约”形式正式落户扬州高新区。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10万只污水膜处理装置,开票销售预计可达6亿元。该项目的成功落户,得益于邗江区设立的“智能制造产业母基金”,这也是该区通过“基金招商”成功落户的第二个项目。

“靠财政、土地、区域政策招引项目是常态化方式,而在如今的招商引资过程中,很多企业会关注政府能否解决部分前期资金,实现对企业资金流补给,招商引资已经由传统招商升级为资本招商,需要依托资本吸引企业顺利落户。”邗江区委常委、扬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叶华生介绍,2019年7月,扬州国都先进智造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邗江注册成立,总规模10亿元,其中国都创投出资20%,邗江区出资80%,标志着全市首个“智能制造产业母基金”成功组建。 基金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引导社会各类资本专项投资邗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投资与招商同步,“基金招商”的新模式,不仅让好项目愿意来邗江,也让好项目有了更多空间做大做强。当年9月,邗江区通过产业母基金运作,吸引约印基金,成功招引首个项目——沈阳开普医疗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年产600台套CT高端医学影像设备项目”落户邗江,使邗江成为国内少数、世界领先的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创新基地。项目完全投产后,可形成年产600台套CT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开票销售达10亿元以上、入库税收1亿元以上。

邗江凭借产业基金,开启了“基金招商”的全新篇章,以基金为主线,瞄准产业前沿招好商,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据悉,刚刚签约的膜组件及环保装备制造项目,通过母基金吸引云和资本开展对外招商,项目投资方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以清华大学的四项专利技术为核心,率先在国内采用热致相分离(TIPS)技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PVDF中空纤维膜及系列化膜组件,凭借其大通量、长寿命、耐药洗、低能耗、易维护等优势,广泛应用于饮用水净化、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

“邗江探索总结出‘投资一个子基金、落户一个新项目’的成功经验,做大智能制造产业‘朋友圈’,有望每年落户4个市级重大工业项目。”邗江区工信局局长柴双喜表示,邗江区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超40%,“智能制造产业母基金”将成为推动“智造邗江”纵深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