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孩子上“云课”你下了几个APP?最好跟着老师走
2020-03-21 11:2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手机上已经下载了5个听课APP了,还不算腾讯课堂、钉钉这些APP。”市民吴先生反映,最近经常接到一些邀请试听“云课”的推销电话,每次都邀请下载听课APP,或者加微信群……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辅导机构也不能线下上课,一些辅导机构就盯上了“云课”。那么这些免费试听的“云课”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市民遭遇

下载了5个听课APP,加了N个群

“孩子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其他时间就玩游戏,想给他找点事干。”吴先生说,有一次业主群里有人发了一个免费试听的二维码,他扫码进群后,发现是针对初二课程的提优辅导。

吴先生进群后,按照要求填写了手机号等信息,让孩子试听了一节课。孩子觉得老师讲的知识点有些简单,他就退了群。没想到,烦恼开始多起来,他每天都能接到邀请听“云课”的电话。

“打电话的人,知道孩子上初二,非常有针对性。”吴先生说,数学、英语……甚至还有一些古诗词兴趣班也打来电话邀请孩子免费试听。

吴先生一开始并不排斥这些免费试听的邀请,每次都按照对方要求下载APP、扫码进课堂……几天下来,他就下载了5个听课APP和进了N个听课群。

“免费课听了不少,效果一般。”吴先生说,孩子对这些课兴趣不大,听课时老走神,他就对试听课也不感兴趣了。没想到每次试听后,对方都劝他让孩子继续听,说一节两节课听不出效果,可以先买十次课。

记者调查

一些直播人员并无相关资质

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不少辅导机构纷纷推出各种“云课”。这些“云课”有多靠谱?在一个家教群中,记者联系多位在群中发过“云课”的家教人员了解情况。

“很多试听课都是辅导机构推的,我帮几个辅导机构讲过。”从事家教服务的杨同学称,她还是学生,一些辅导机构还没开线下课,这种推广“云课”老师又不肯干,就找一些学生帮忙直播。

帮助辅导机构推广“云课”的杨同学坦言,电话中说的所谓“名师云指导”,有可能不靠谱,很可能就是像她一样没资质的学生在上直播课。

“网课APP给这些辅导机构很多优惠,吸引他们入驻。”杨同学说,之所以冒出这么多“云课”和听课APP,主要是辅导机构入驻的平台不同,如果想让孩子听课,就要完成下载和注册任务,对平台来说,可以吸引更多人气。

一些群里推广“云课辅导”的网友表示,他们帮一些辅导机构有偿在群内转发,就是吸引市民在“名师”“提优”“升学”等诱惑下,能下载注册APP。

老师提醒

试听浪费精力,最好跟着老师走

“学校推迟开学,家长欠缺指导经验,让孩子试听云课的心情可以理解。”新华中学退休教师陈宜林表示,一两节试听课一般效果不大,反而牵扯孩子不少精力。

陈宜林表示,学校不开学但没有停课,每天根据老师的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完成就可以了,如何将老师要求的高效完成好,才是家长应该操心的事。

“辅导机构推出免费试听‘云课’,也是两手准备。”陈宜林说,这样既能推广自己的APP占领网课市场,又可以掌握潜在的生源资料。

业内人士李先生表示,疫情期间,他也在关注网络教育市场,发现存在虚假宣传等混乱现象。推广初期,肯定存在虚假宣传,不像线下培训机构一样资质等规范,家长们还是应等“云课”市场成熟规范后再有针对性为孩子选课。

在陈宜林看来,学习是一个长效积累的过程,而不是听几次网课就能提高多少的,还是应该跟着学校老师的节奏走。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