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今年将探索编制产业地图探索“标准地”出让试点
2020-03-21 11: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宋夹城内春意盎然。刘江瑞 摄

记者 丁蕾

今年全市将成片造林4万亩以上、探索编制扬州产业地图、确保完成15个市区“城中村”改造任务……昨天,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暨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何金发参加活动。

探索编制扬州产业地图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支撑。越是发展的关键时刻,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着眼未来谋划推进项目建设。

“我们以‘重保优供’为抓手,保证了省、市重大项目全部‘落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紧盯重大产业项目、重要科创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需求,争取到了2.4万亩用地指标。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系列计划指标统筹分配机制和重大项目挂包服务机制,开通了预审代办、区域评估等“绿色通道”。同时,主动对接科创名城建设,支持新建科技产业综合体,配套建设人才公寓,促进“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的互动并进。

“今年,我们将统筹要素促项目发展,助力培植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该负责人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聚焦“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探索编制扬州市产业地图,指导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集群化、特色化水平。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健全重大项目服务机制,促进各类项目加快落地、投产达效。

全市将成片造林4万亩以上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怎样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会议透露,今年,我市将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

“近年来,我们打出系列组合拳,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日渐浓郁。”该负责人说,去年,全市新增4万亩耕地,同比增长四成,创近年之最,耕地保护工作连续获评省级激励单位;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3.44%,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3.9%,全部达到省定目标,有效提升了发展的“绿色含量”。

今年我市将加强耕地系统保护,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全面保数量、提质量;将推进生态系统修复,今年将确保全市成片造林4万亩以上,修复湿地面积4000亩,推动林木覆盖率、自然湿地保护率分别达到24%、54%。

15个市区“城中村”完成改造

我市将加快“城市更新”,深层次积蓄城市发展后劲。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城中村”改造计划已经排定,全市初排了28个,其中市区22个。通过滚动实施,今年将确保完成“1号文件”下达的15个市区“城中村”改造任务。据悉,今年“城中村”改造将主要聚焦江广融合区、东南新城、三湾片区等重点区域。

在改造地块方面,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紧紧围绕年内确定的改造地块,主动协同发改等部门及时做好立项等前期手续办理,推动尽快进场实施改造。

再开发低效用地7600亩以上

今年,我市将继续做好节约集约的“文章”,从源头上促进资源优配、利用高效。“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完善节约集约用地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将提升资源产出利用水平,探索‘标准地’出让试点,促进企业拿地后按标准建设,进一步缩短周期、提升质态。”该负责人介绍。

对于闲置低效用地问题,将如何应对?该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将探索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新机制。例如,通过建立低效用地交易平台、收回重供、牵线转让、企业增资技改、提高容积率等方式,“一地一策”落实处置责任,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今年,全市将再开发低效用地7600亩以上,盘活存量土地1.86万亩以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