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雄今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回扬州
2020-03-20 14:5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 迎接英雄儿女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扬州队164名队员抵达扬州。

武汉 送别拼命三郎 武汉志愿者和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医务人员为扬州医疗队送行。

郑瑞强(左)在武汉重症病房。

范娟(中)带领方舱轻症患者跳舞。

抢救现场。

患者王先生向扬州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头顶“爱心”的医护人员。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公元730年阳春,送别友人于长江之畔,大诗人李白留下一首旷古绝唱。

从此,一首诗、两座城,这份专属于扬州和武汉的情缘,若滔滔江水,绵延千年。

公元2020年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各地立即行动,鼎力相助、火线驰援,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市委、市政府周密部署下,扬州社会各界迅速行动、倾力支援,与武汉人民携手战“疫”,谱写了另一首烁今诗篇。

一江同源,千里同心。

1月23日,除夕前一天,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最早赶往武汉驰援,留下一片“孤帆远影”。

从此开始,1月25日、1月28日、2月2日、2月9日……一批批的扬州医护人员,悬壶入荆楚,白衣作战袍,把“孤帆”连成了片。262名驰援武汉、黄石的扬州白衣战士,带去了ECMO“魔肺”技术、开展了“一人一方、一方多变”中西医结合治疗,从疫魔手中夺回了一个个重症患者的生命。他们在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首次使用“托珠单抗”并进入临床试验,取得明显成效,被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

孤帆不孤,远影不远。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扬州制造的电缆、负压救护车车顶、防疫环卫车等设备来了;支援武汉一线疫情防控,扬州生产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来了;还有带去数十吨家乡食材为战“疫”总攻送“粮草”的扬州大厨、饱含着滚烫爱心的扬州捐款……穿越时空的千年情缘,让两地人民的心再一次紧紧相连。

君住江中游,我住江之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这奔腾不息的一江春水,不仅流淌着两地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的深情厚谊,更承载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一种精神。

这种精神,随着滚滚江水,在“唯见长江天际流”中,流经过去,流向未来。

3月18日,湖北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报告。19日,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64名扬州医疗队员,在武汉奋战了37个日夜后,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扬州。至此,离第一批扬州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则已过去了57天。

英雄今辞黄鹤楼,烟花三月回扬州。

“感谢你们为国家立功、为扬州争光。”在扬州泰州国际机场,阳光打在脸上,喜悦绽放人们心间,如同出发时的送行,扬州以最高礼敬,迎接英雄归来。彼时,春寒仍料峭;而今,春意已盎然。

琼花绽芳,樱花吐蕊。

归来的扬州医疗队员,带回了武汉人民的邀约:下个烟花三月,一同登楼望春风。

战“疫”大事记

1月23日

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往武汉,承担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工作,至今仍奋斗在武汉救治一线。在最前线,郑瑞强采用ECMO“魔肺”技术,拯救了多例危重患者的生命。

1月25日

大年初一,扬州大学附属医院6名医护人员告别亲人、同事,带着责任和使命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

1月28日

扬州29名医护人员作为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在南京禄口机场集结,飞赴武汉。

2月2日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邵向荣、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加入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

2月9日

扬州30名医护人员加入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

2月11日

扬州24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驰援黄石。

2月13日

扬州164人出征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

2月15日

苏北人民医院医生杨晨被国家卫健委选派,出征武汉。

2月16日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里,一段医患共舞的视频被网友点赞。视频中领舞的医护人员是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扬州队员范娟。原来,她看到不少轻症患者一直躺在床上,有焦虑的表现和情绪,便号召大家起来随着音乐节奏一起运动。一曲舞罢,患者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月17日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专家袁帅出征黄石。

2月20日

市中心血站1名后勤保障人员出征武汉。

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扬子江集团抽调10名扬州大厨组成援湖北后勤保障组出征武汉,并带去了数十吨家乡食材。大厨们为驰援武汉的扬州医护人员,以及有需要的其他省市支援医护人员,提供可口的饭菜,让他们养好身体,全力战“疫”。

2月23日

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一位重症患者病情持续危重,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冷俊岭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庆丰决定为病人进行床边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这种操作风险很大,极易造成医护人员感染,但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经过抢救,该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2月24日

五台山医院3名心理科专家出征武汉。

3月17日

扬州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患者清零,患者王先生却迟迟不肯离去,他坚持要向每一位医护人员鞠躬表达谢意。据介绍,王先生的病情曾经比较严重,扬州医疗队多次会诊,最终通过新疗法,让其转危为安,康复出院。据悉,扬州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82人,高峰时危重患者比例高达90%。

3月19日

要回家了,在武汉驻地酒店,来自市妇幼保健院的队员们把头发编成好几股小辫,然后在头顶系成一个“爱心”。这是队员们告别武汉的“定制发型”,她们要以这种方式,表达对武汉的心意:把一颗爱心,留在武汉。

数说战“疫”

262

扬州共有26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57

截至3月19日,距离第一批扬州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已过去了57天。

0

3月18日,湖北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报告。扬州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患者清零,且医护人员零感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