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絮如烟惹烦恼,江都要给3400棵垂柳“打针”了
2020-03-20 14:5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柳树已开花

柳树

每年4月,是垂柳果实成熟炸裂的季节,果实里的种子连着白色轻柔的毛絮,这毛絮便是人们常说的柳絮。柳絮如烟,但也招人厌,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群。漫天飞舞的柳絮,该怎么“打发”呢?记者昨了解到,江都区今年计划为城区约3400棵垂柳“结扎”[注射生长调节剂(抑制剂)],专门抑制柳树花芽分化,从而大量减少柳絮量。

柳絮纷飞

除了浪漫,也有点烦

“两岸花柳全依水”,柳树是扬州经典的绿化树种,“桃红柳绿”的形象已深入人心。

垂柳开花挂果时间很早,往往在“万条垂下绿丝绦”之时,垂柳花就开了,继而结果。而垂柳的果成熟得也早,每年4月就成熟了。

成熟的垂柳果实,当温湿度达到条件后,果皮就炸裂开,露出白如雪的柳絮。这些柳絮在风力作用下,携带着小小的种子,开始了“随风飘东西”的征程。

柳絮多时,漫天纷飞,如烟似梦,有一种浪漫气息,“柳径无人,堕絮飞无影。”

不过,纷飞的柳絮也会给人带来烦恼,过敏体质的人都害怕与它们相遇。

减少柳絮

江都区3400棵柳树“结扎”

江都区的柳树多依水而植。近些年来,江都城区的河岸多改造成公园,增设了人行步道。江都区广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冯毅说,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在河边公园休闲锻炼,“柳絮多了,就会带来一些影响。”

江都区计划在今年启动柳絮防控工作。冯毅说,这项工作针对的是江都城区的柳树。目前,他们已对城区所有柳树进行了统计,包括数量多少、胸径多少等。

“经统计,江都城区有柳树约3400棵。”冯毅说,这些柳树将在本月底开始注射生长调节剂(抑制剂)。而调查时要测量胸径,主要是考虑到不同的胸径所需的生长调节剂剂量不一样,“如胸径10厘米的柳树,只需要一支调节剂;15厘米左右的,则需要2支。”

绿化养护人员马爱才介绍,从过去几年注射生长调节剂的情况来看,这一技术已非常成熟,“可减少柳絮量90%以上。”

冯毅介绍,选择本月底开始注射生长调节剂,主要是因为明年的花芽其实在今年3月底就开始分化了,“也就是说,今年注射生长调节剂,要到明年4月才能看到效果。”

今年依然会有柳絮飘飞。不过,冯毅表示,从过去的观察来看,柳絮其实也有大小年,而今年就是小年,小年柳絮的量相对少一些。

柳絮防治

最好办法是嫁接雄株

柳絮只有柳树雌树才有;柳絮到处纷飞,是不是意味着雌树占比高?江苏林科院遗传育种专家施士争说,其实从自然界柳树自然繁殖来看,雌树和雄树的比例是差不多的;“但作为园林植物,柳树会不会存在雌多雄少的现象,这一点没有做过科学研究,还不太好说。不过,在杨树上有一种现象,就是生产中有农民反映雄树成活率比雌树要低。雌树和雄树具体在生产或园林上的占比,还需要进一步科学观察研究。”

注射生长调节剂防治柳絮,从目前来看,效果确实较好。江苏林科院遗传育种专家施士争介绍,不过,这需要每年都进行注射,这种方法比较费事。有一种比较彻底的办法,就是嫁接,“把柳树雄树枝条嫁接到雌树上。”

嫁接意味着要把原有的柳树树冠(枝干)截掉,这会不会影响城市景观?施士争认为,柳树嫁接可分批进行,“如分3年进行,每3棵柳树一年选择一棵来嫁接,3年完成更换。”

而且,柳树嫁接有一个好处,就是它是速生树种,生长速度很快,“最多两年就能恢复景观。这一点,在预防悬铃木飘絮的问题上就比较成功,经过修剪后,当年枝条就长得很长了,到第二年基本恢复遮阴效果。”

不过,柳树嫁接也不是任何时间都可操作,最好选择每年2月份开始。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