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城区一批古建筑将重放光彩 三大古建筑群从保护走向利用
2020-03-20 14: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俯瞰扬州老城区。孔生 摄

古城是扬州一张闪亮的名片,扬州人一直以传承复兴的理念、审慎保护的态度,推进古城保护改造和更新利用工作。今年扬州古城保护利用项目有哪些?记者日前获悉,今年列入城建计划的项目共12个,总投资达15.5亿元,多个古城保护利用项目的实施,将让一批古建筑重新焕发光彩。

老城区一批古建筑将重放光彩

广陵路252号、梅花书院西侧的火巷西山墙上挂着一块“扬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楠木厅”的牌子,这里原为市粮食局办公场地,系晚清民居,民国时期为中央银行,新中国成立后人民银行、工商银行的3个金库也曾设置于此。今年,我市将对这座总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原粮食局楠木厅进行修缮。

同时列入修缮计划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贾氏盐商住宅,这是一处清代建筑,位于市区大武城巷1—5号、广陵路263号,包括祖宅、二分明月楼园林两部分。今年计划对贾氏盐商现存房屋按原式样、形制、风格、工艺进行修缮,同时启动对贾氏庭院的修复改造项目,对附近的广陵小学、四岸公所等进行改造。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直管公房中的历史、文保建筑修缮工程,同时实施仁丰里三期改造,对重要节点的房屋进行改造修缮。

三大古建筑群从保护走向利用

古建筑不仅要保护好,还要利用好,使其在科学利用中得到更好保护。今年我市将对老城区的三大古建筑群做好利用工作。

据介绍,位于东圈门北侧、汪氏小苑东侧的丁氏马氏建筑群今年将结合已经整治修复的建筑现状,推进其作为民居客栈利用方案的申报,对总面积约3741平方米的建筑进行装饰利用。对位于渡江路与南通路交叉口西北侧的湖北会馆,则结合已整治修复的建筑现状,推进利用方案申报,并对总面积约1180平方米的建筑进行装饰利用。此外,对于位于甘泉路以南、仁丰里以东的匏庐建筑群,将结合已修缮完成的建筑现状,推进总面积为950平方米的建筑的规划利用。

原三和四美酱菜厂地块将综合利用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我市将实施南河下片区汪鲁门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对北起南河下育才实验小学、南至南通路、东至汪鲁门停车场的占地面积约2070平方米范围进行整治,改建成街心公园及配套。

今年还将实施原三和四美酱菜厂地块及周边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及修复工程,在南起东关街、北至大草巷、东至小草巷的区域,新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建筑,新增地上地下机非停车位。其中,地下机动车停车位按市规划局最终意见,结合北侧商校地块综合设置。在东关街一线,将建设包括消防水池等在内的城市公共配套设施。

此外,何园北广场建设工程将重点完善何园北广场及配套功能,小秦淮河整治配套工程将对育才实验学校南三角地块进行拆迁,双东历史街区将继续完善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含个园、汪氏小苑等景点),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的硬件提升改造工作。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