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本地生活发布扬州美食“江湖封神榜” 这50家入围
2020-03-18 09: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美食。作为淮扬菜的发源地之一,荣获“世界美食之都”殊荣的扬州又会有怎样的美食江湖呢?日前,阿里本地生活平台“口碑”APP发布2019年度“口碑江湖封神榜” ,旨在以全新标准排名制作的美食榜单,以权威推荐、用户喜好和数据智能为核心维度,发现有城市底蕴、市井特色,在“口味、技艺、体验”上具备突出特质、有口皆碑的中餐厅,扬州共有50家美食店铺入围。

已在38个城市发布榜单

扬州50家美食店入选

不同的城市,美食被赋予了不同的涵义。扬州人好像天生对吃敏锐,所以要想打造一份让扬州人认同的美食“兵器谱”,着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扬州是淮扬菜的发源地之一,扬州人对吃肯定更讲究,所以以往那种单纯以流量和变现服务为评价体系的评选,选出的美食有一定水分。”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口碑江湖封神榜”是阿里本地生活平台“口碑”APP,于2019年创立的美食榜单。目前2019年度口碑江湖封神榜已覆盖38个城市、2185家店铺。榜单一改以往仅以流量为判断依据标准,而是将阿里经济体的数据能力和美食家与消费者的真口碑相结合,提炼出一套针对传奇市井小店的专业评判体系,重新定义了接地气的“大众化中餐”美食标准。旨在寻找发现“有城市特色、被口口相传的市井中餐厅”。榜单涵盖神技艺(人)、神口味(货)、神体验(场)三种特质店铺。

哪些店铺入围?

既有百年老年,也有市井小店

美食之所以称得上美食,是因为色香味俱全。美食的背后是大千世界和人生百味。

在这份榜单中,共有50家美食店铺入围。记者看到,这其中既有始创于1885年、承载了扬州几代人记忆的老字号富春;还有开了30年、让无数扬州人一入冬就惦记的凤凰桥剑南五香牛肉汤;既有淮扬菜的典范趣园、狮子楼禧狮府,口味数年如一日的陈记菜馆;游客热捧的位于东关街上聚香斋的豆腐脑、赵氏叠汤圆等。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围的美食店或是品质稳定的行业标杆,或是让人念念不忘的老饕餐厅;或是有独家传承的烹饪技艺,引领行业的制作工艺;或是有独树一帜的就餐服务,给人留下无可替代的城市记忆。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商户均是由数名扬州本地的评委团(美食体验者、观察家、媒体团)进行背对背提名,再结合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餐厅人气、口味、评价、本地特色属性等10多项综合指标)进行智能评分,同时邀请众多消费者投票产生。此外,基于大数据能力,榜单还会根据消费者日常口味和消费习惯,生成个性化推荐。有此榜单,消费者就能轻易找到地道美食。

新服务建立新口碑

只待疫情好转时,榜单店铺再度华丽绽放

疫情期间,不少店铺都暂停营业,但随着疫情的好转,榜单上的美食店铺陆续做好恢复营业的准备。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榜单将在营业后给消费者探寻美食提供借鉴,即日起,消费者只需要通过“口碑”APP或者打开支付宝点击“江湖封神榜”,就可以找到扬州本地的推荐好店。

“同时,因受疫情影响,大量中小商户面临资金难、获客难,对此‘口碑江湖封神榜’依托阿里生态,将给予大力支持,助力疫后中小商户复工营业。”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阿里本地生活“新服务”战略的提出,商户个体的价值被越来越重视,“江湖封神榜”的推出,不仅有助于疫情好转后商户生意的复苏,同时让它们有了全新增长点、尝鲜数字化的可能,拥有了定义美食标准的更多“话语权”。

记者 居小春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