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期间平均睡眠超8小时 @扬州人 你睡得还好吗?
2020-03-18 09: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由中国睡眠协会发起调研的《2020全民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显示,疫情期间,全国居民的平均睡眠时间超过8个小时。昨天,记者调查发现,扬州居民睡眠时间也远超8小时。

全国居民平均睡眠超8小时

《睡眠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通过头条指数洞察和随机问卷抽样两种方式,调查了全国19岁至80岁用户从今年1月1日至2月29日的睡眠行为发现,全国居民的平均睡眠时间超过8个小时。

疫情发生前,约50%受访者起床时间在7点钟左右,而疫情发生后受访者起床时间从6点至12点不等,总睡眠时间增加2个小时左右。白皮书显示,疫情期间,全国各省市居民熬夜的前三名依次是江西、陕西和四川。江西的受访者中93%熬到23点至凌晨4点。

《白皮书》还发布了“睡眠大王”,湖北人平均睡眠时长最长,其次是北京人、浙江人、河南人、重庆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人比疫情发生之前睡得多了,但睡眠质量有所下降。《白皮书》显示,人们入睡时长普遍比疫情发生前延长了30分钟,睡眠质量较差的人数占比上升10%。其中,64%的56岁以上受访者认为睡眠质量差。

扬州居民调查

有居民睡眠达到12小时

昨天,记者调查了10多位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扬州居民,发现受访对象疫情期间睡眠时间普遍超8个小时。

73岁的张奶奶(化名),疫情发生后,因为不能外出晨练,她将晨起时间从以前的6点推迟到7点,有时7点半,“大多数时候是半醒半睡状态。”张奶奶午睡时间也从以前的40分钟增加到一个小时以上。

42岁的姜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在家除了做家务,照顾即将中考的儿子,其他时间基本都是在睡觉。”姜女士在一家外企工作,平时工作很忙,经常熬夜加班。疫情发生后,整个人放松了,就想好好睡觉,“最多的一天曾睡到12小时,感觉头都要睡扁了。”

22岁的大学生小冯(化名)不好意思地说,之前学校没开网课前,每天的睡眠都是从凌晨两三点开始,到下午一两点醒。“好像不到那个点睡不了。”上了网课之后,每天要早起,但熬夜的习惯还没有改。

专家点评

睡“饱”了,

可睡得未必健康

扬州友好医院心理科主任张宝山表示,根据记者采访的情况看,大多数人虽然睡“饱”了,但睡得不健康。良好的睡眠,依照健康“新国标”,小学生应该每天睡眠达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成人7-8小时,还应早睡早起。

扬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殷鸿表示,作息时间要规律,晚上不熬夜,最好在晚上11点前入睡。午觉在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抽空睡15分钟到半个小时。

专家建议,随着疫情缓解,市民应该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睡眠,具体措施从规律日常生活做起。一、要严格作息时间。从坚持晚上11点前睡觉做起。二、饮食要有规律。三、心态积极向上。将疫情期间的焦虑和担忧消除,投入到新的工作和学习中。四、适当增加运动。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