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团购微信卖菜 种植大棚蔬菜的这家人终于迎来了“春天”
2020-03-16 16: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缪瑶

王元

对于26岁的王元来说,春节以来的这段时间日子过得一波三折,从辗转反侧到现在每天起早贪黑开心忙碌,他的生活也终于迎来了春天。

受疫情影响蔬菜没了销路

王元是安徽宿州人,六年前和父母一起来到扬州,种植大棚蔬菜,其间王元也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找到了携手一生的爱人。一家人每天围着大棚忙碌,日子虽然辛苦却也平静。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家的生活。“我们种植的地有15亩多,一共有八个大棚,基本上能种的菜都种上了。原本想着春节前正好有一批菜可以收,那段时间价格也不错,还很好卖。没想到碰上了疫情,真是很着急。”王元告诉记者,一家人除了种菜外,还在三个菜场承包了摊位卖菜。疫情发生后,三个菜场只有百祥园菜场还能营业。原本这处摊位是妻子缪瑶负责的,但是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缪瑶出不去,只能由母亲去看着。之后菜场出具了工作证明,缪瑶得以出小区到菜场复工,而王元仍然在家中,每两天出门采购一次生活用品。

“我们在汇贤苑租房子,爸妈住在大棚那边,两边离得很近,但那段时间我过不去,地里的活只能全交给爸妈做,他们非常辛苦。”王元说,种地辛苦能忍受,但是眼看着菜能收的越来越多,却没有销路,全家人都发愁。“一个菜场卖不出去多少,而且那个时候大家都很紧张,都宅家里,去菜场的人不多。”

“路封着,开始是蔬菜、草莓都运送不出去,后来能出去了也卖不出,菜只能扔掉或者烂掉,草莓摘下来喂给鸡吃。”为了不耽误下一季的蔬菜种植,王元一家忍痛将很多菜直接砍掉,扔地里沤肥,之后再重新种上别的菜。在其中一个药芹大棚里,记者就看到有一半的地被翻挖后种上了黄瓜、辣椒。

转机出现 小区团购微信卖菜

一开始他们想办法在租住的小区里发名片,如果有居民需要买菜,可以与他联系,父母把菜送到小区门口后由他和妻子送上门,但是这种方法没啥效果,买菜的人还是不多。

不久转机出现了,一位顾客买菜时加了王元的微信,回家吃了后觉得菜新鲜、口感也好,便让他送货上门。“顾客觉得我们菜不错,就把我拉到他们小区的微信群里,群里卖什么的都有,只要东西好就受小区居民欢迎。”王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着别人学习,在群里发起了买菜接龙,响应的居民还不少。第一次做这样的生意,王元非常认真,根据微信里的订购量,每天将最新鲜的蔬菜送到小区。之后,王元又被拉进了另外两个小区,通过这种方式,王元家的蔬菜基本都有了销路。

“每天卖出去的蔬菜、草莓有1000块钱左右,我感觉自己找到了一种新的经营模式。”王元说,通过微信群与小区建立联系,直接对接顾客,没有中间环节的加价,种植户也没了摊位费等额外成本,这是一件双赢的好事。王元说,现在三个菜场都恢复正常营业了,一家人的生活也重新安定了下来,不过新的卖菜路子他会一直做下去。

站在大棚外,王元告诉记者,因为这次的经历,他也有了别的打算。“以前只知道种地,早上3点前必须起来摘菜,菜场卖完回来吃饭都到了下午,休息一会就又开始在地里干活。一家人只知道埋头干活,现在我想做点改变,毕竟我还年轻,可以多尝试。”小区微信群团购买菜给了他新思路,他准备等空闲时将家里的大棚都好好整整,把地里的环境弄得更好看、更有趣味,这样就能在微信群里组织居民们来地里采摘,做各种亲子活动等。记者 费佳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