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停车发百元红包被罚200元 应急通道不是想停就能停
2020-03-15 09:5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应急车道,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使用需要而设置的,但有少部分车主对“应急”的理解存在偏差。前天,我市高速交警部门查处一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员,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他的理由竟是“给儿子发100元红包”。

【现场】

为发红包,停应急车道

3月13日下午3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民警正在辖区内巡逻,至G40沪陕高速南京方向352公里处时,发现一辆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

车上有一对中年夫妻,开车的是丈夫。下车后,他向民警解释称,刚刚在开车时儿子联系说急需100元,“我就想着停在应急车道上,发个红包给他,才准备发就遇到你们了。”

民警随后解释称,按照法律规定,这样的理由不属于可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驾驶员要接受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听到这里,男子情绪渐渐激动了起来,“我儿子急用钱,这难道不是急事吗?”民警一方面努力平复其情绪,一方面耐心解释什么属于紧急情况并依法作出了处罚决定。最后,夫妻俩回到车里,发动车辆离开。

【盘点】

一路占道还“鸣笛开道”

京沪高速江都段,一辆悬挂着浙江号牌的轿车的女性驾驶员在应急车道上行驶,还不停鸣响喇叭,示意车辆避让。

在接到网友的举报信息后,江都交警部门迅速调查,查获了驾驶员张某。与此同时还发现,她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警方最终对她的两项违法行为,合计处以250元罚款、记7分。

在高速上停车拍照

市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民警巡逻至京沪高速往北京方向878公里处时,发现前方不远处的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车,打着双跳,但后方没有任何警示。车辆后方100多米处,一名中年女子正举着单反相机对着路边的稻田拍个不停。

开车男子称,拍照的是他妻子,途中看到一大片金黄的稻田,就非要他停车拍几张美景。

累了就停应急车道休息

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民警在宁扬高速上巡逻至仪征服务区时,在往南京方向的应急车道上,发现停着一辆南京牌照的轿车,仅仅打了双跳。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正坐在驾驶座上,不停地用矿泉水冲自己的脸。对于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男子的理由竟是开车累了,想歇一歇。

在宁扬高速与扬溧高速交叉的汊河枢纽入口处,高速一大队民警还曾查获一起案例。在入口导流线上,停着两辆扬州牌照的汽车,车边有两人正站在路边说话,因为不知道行车路线,所以就将车临时一停,下车商量。

【说法】

应急车道不是想停就能停

交警部门介绍,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在高速公路行车,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

什么是“紧急情况”?“简而言之,可概括为人、车两类状况。”民警举例:当车辆发生故障、事故,已影响正常安全行驶时,车辆在可移动的情况下,可在应急车道内停车;又或者车上驾乘人员出现突发疾病、受伤等,急需停车处理或报警求助的。

与此同时,即便是可占用应急车道的,也要在停车后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15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若是夜间停车,还要打开示宽灯、尾灯等;最后,人员还要撤离到护栏外,避免后方车辆追尾而遭受二次伤害,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通讯员 祝隽 记者 刘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