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15人获江苏技能大奖
2020-03-14 10:3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刘怀龙

朱军成

扬州网讯(通讯员 扬人轩 实习生 张文逸 记者 陈高君) 扬州技能型人才培养又结硕果!记者昨从市人社部门获悉,第二届江苏技能大奖评选结果揭晓,扬州市共有15人入选,数量在全省地级市中位居第一。

根据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表彰江苏大工匠、江苏工匠的决定,全省共评出10个江苏大工匠和100个江苏工匠,我市乱针绣技能大师朱军成、江苏曙光光电技能大师刘怀龙获评江苏大工匠,扬州供电公司徐勇、扬州市普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王思忠等13人获评江苏工匠。

江苏技能大奖是我省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扬州这些技能人才缘何能获此殊荣?

“以刘怀龙为例,他直接参与20余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研制和近百种型号产品的批量生产,他装校的产品在多次大阅兵中随同整机接受检阅,为兵器和国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倪志峰介绍,刘怀龙的多项校装技术还填补了国内军工技术的空白。此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命名的“刘怀龙楔形镜光轴定向偏转快速装调法”突破了传统校正模式,实现了一次校装合格,使装配效率提高10倍、精度提高5倍,目前已在生产线应用推广。

说起刺绣,不少人认为是女性的技能和职业,而男大师朱军成把乱针绣变成了产业,带动宝应数千人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朱军成曾为数十位外国领导人绣制过肖像或国礼,并为奥运会、世博会等创作大型刺绣壁画,他的《父亲》《母亲》《橡树林》《秋雨》等代表作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金奖。”倪志峰介绍,在“朱军成乱针绣名师工作室”的带领下,宝应乱针绣特色产业已拥有刺绣企业40多家,年销售额上亿元,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人才强市”战略和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以新时代“扬家匠”品牌打造为支点,把历史经典技艺传承与现代产业工匠队伍培养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技能人才建设之路。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我市在技能型人才培养上硕果累累,其中,我市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培养超2000人,在全省率先启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成全国首家省级乡土人才市场;以首次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奖为标志,在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上分获奖项30多个,其中一等奖超10个;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08万人,增幅居全省前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