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郊外,环保趣!杨庙赵庄六次产业引领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0-03-13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扬州讯(赵宣 杭月)赵庄村位于扬州西郊,地处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最北部,西与仪征市刘集镇接壤,北与邗江区甘泉街道相邻,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位于赵庄村境内。基于自身特色,立足本地资源,赵庄坚持“析题—破题—解题”为地区发展思路,多年来,完成了邗江贫困村到邗江立功村的完美蝶变,目前成为扬州乡村振兴的强IP。今日赵庄,是环保产业战略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是扬州首个环保工业游目的地。

以内变导外力,整合要素资源复兴乡村梦

民利为先,高起点谋划村级发展。为了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得到、感受得到园区发展给村庄带来的变化。2019年在确保村两委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尽可能兴办民生实事,先后投资70余万元新建周巷游园,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投资18万元新建孙庄道路;投资110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投资10余万元新建农家书屋;投资120余万元,进行周巷后周美丽宜居村庄改造,提升村民对村庄环境的满意程度。心系群众,确保村民宜居宜业。随着园区不断发展,园区征地、周边农户搬迁已成为近年来重点工作,如何平稳开展此项工作,需要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深入农户开展细致入微的工作,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赵庄村圆满完成了泰达三期、填埋场二期周边农户搬迁工作,无一起因搬迁问题而引起的上访事件发生。做大农民“朋友圈”,再温人才富民梦。通过开展“奋斗的女性最美丽”-创业交流分享会、星火农业科普知识讲座等方式,用情感交融促进农业技术、信息互通与融合。通过开展三产融合主题沙龙4次,明确规划了工业游路径下的农产品开发以及绿趣农业的未来发展等,用“小微行动”勾画起赵庄人民的“微笑曲线”。

以跨界促振兴,六次产业升级造血乡村梦

围绕产业做服务,找准合拍新节奏。党员村干部带头成立了环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环宇物业服务公司、名杨绿化工程队,聘用40名失地农民,为园区内近40家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管理、保安、保洁、绿化管护等日常配套服务。为了先发制人,村就成立了旅游公司,围绕教育基地做好环保工业游等线路开发,在静等环保教育基地开馆的同时,以青少年服务项目的开展集聚环保专业志愿者,培育环保教育品牌,该项目《绿趣计划》也多次获得省市表彰。工业+旅游,一园之地百花开。赵庄村通过组建党建联盟的方式,整合入园企业现有环保展馆和观摩线路、汇聚全镇一村一品资源,以点带线,以线成面,主动策划打造扬州首条“环保+工业+旅游”线路,该线路以生态环境科普为重点,环保企业参观为特色,乡村体验为辅助,“园区+场馆”的生态环境科普形态实现了理论学习、现场参观、实际体验三重功能,在生态环境科普领域极具特色。

以外力导内生,跨区域协同振兴乡村梦

项目引领激活党员活力。四季行动、红光绿趣蓝阳、绿趣童游等项目实施有效,结合乡土人才展销会、环保工业游线路开发运营,党建助力开展各类活动,特别是在村庄长效管护、入户听声等工作中,都能看到“红色先锋”的身影。坚持“共建”寻求党建合力。积极探索“镇园一家人”项目新内涵,通过成立党建联盟、组建志愿者企业分队、搭建服务平台等方式,诠释镇园联合党建主阵地内涵。自党建联盟成立,先后开展了“党建联盟促发展、无偿献血惠民生”、“党建联盟圆梦微心愿”、“党建联盟促环保、教育基地少年行”,“党建联盟争做绿色先锋”等10余次活动。

赵庄,一个普通的名字,却以一股拼劲与闯劲书写了“荒芜之地”到“美丽宜居乡村”的故事。未来很远,远到赵庄不再囿于自身的发展,而更多关注“内生”与“外引”的联动,而更多关注“现代性”与“乡村性”的融合。一段富民路,赵庄走得很坚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