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绿色种进春天里 18年守护一片生态公益林
2020-03-13 10: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全市各界人士来到芒稻河东岸参加植树活动。

2邗江区蒋王社区孩子在植树。

3高邮临泽镇掀起春季造林绿化高潮。

4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塘社区开展植树活动。

5生态科技新城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栽种了300多棵香樟树。

线上赏花

何园景区内玉兰花相继盛开。昨日,景区导游对玉兰树线上直播,邀请人们“云赏花”。

阳台播绿

昨天,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开展“晒晒家庭绿植”活动,居民们线上晒出自家“秘密花园”。

草木萌发,又到了一年植树的黄金时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参与义务植树?昨天是植树节,我市党员干部、居民错时、错峰、错地加入到植树绿化的行列。同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也让大家心中那抹绿落地生根,为生态扬州添绿、为宜居扬州增色。

看行动

抗疫情,共为城市披绿衣

昨天,芒稻河东岸江都区科创园段扬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人们有的扶树、有的填土,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种植区域合理划分,大家分散作业。经过辛勤忙碌,机关干部、群众代表共栽植榉树、乌桕、枫杨、北美枫香、榔榆等优良树种1000多株,为这个春天增添了勃勃生机。

“这块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是今年3月新设的,此次植树活动为基地建设开了个好头。”基地建设方——江都区花木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佴辉介绍,基地规划造林面积230亩,建成后不仅可以净化源头水源,保证“清水北调”,也可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这是我市持续推动植树造林的一个精彩缩影,你我植下一棵树,疫情过后春满园。“今年,我们确定了22处各类义务植树基地,市民可以错时、错峰、错地加入到植树绿化的行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沈万林说,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成片造林1.8万亩,完成任务的38%,其中长江沿岸和南水北调输水廊道造林0.24万亩。

听故事

18年守护一片生态公益林

在广陵区李典镇黄桥村公二组夹江边,一棵棵意杨迎风飘扬。这个近200亩的江苏省重点生态公益林,已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这背后,是一位59岁护林人18年的坚守。

18年前,苏青春和妻子来到黄桥村公二组夹江边踏青,一片美丽的江滩吸引了他们的关注。“我们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想在这里承包一片地,养养鹅、种些树,挣些钱以供家庭开销。”苏青春说,来这里后,他开始迷上了种树。

18年来,苏青春在这里种树已投入了约20万元。“最难的时候,钱不够就和亲戚朋友借,当时身边很多人不理解。”苏青春说,看到自己亲手种下的一棵棵白杨树站立在江边,仿佛就像一个个保护生态环境的“卫士”,这让他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花了多少钱,这本账是有限的,但是生态账是无限的。”苏青春乐呵呵地说,现如今周边村民都爱去这片林子散步、采野菜,这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网上植树

宅在家里也可以植树造林

尽管受疫情影响,出门不便,但市民宅在家里也可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王先生就是其中一员。“前几天,我刚通过支付宝捐赠履行了植树义务,获得了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捐60元相当于完成植3棵树的义务。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是很好的探索模式,可节省很多时间和资源,植树效率、成活率也大幅提高,推动义务植树走向网络化、专业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处负责人孙羊林介绍,截至目前,我市有一个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基地(宋夹城)、两个省级基地(茱萸湾风景区、江都区花木科学研究所)。该项目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发起的一项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活动,解决了群众找不到植树地点或因工作繁忙等原因而无法实地植树尽责的难题。

目前,市民除了可以选择传统的线下植树、新颖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还可以通过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完成相应的植树义务。

专题文字:通讯员 张丽 记者 丁蕾

图 片:新城轩 陈桂香 杨颖 周桂松 晏志荣 董辉 露莎 孟德龙 刘峰生 刘江瑞 赵磊 杨宝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