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职业大学多措并举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20-03-04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扬州讯(花军袁新进张东李鑫津)“老师,您好!我最近总是失眠,难以入睡,怎么办?”扬州职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庄凡老师,每天都会为有此类烦恼的学生进行在线解答。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积极响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挖掘自身优势,通过网上咨询、宣传自助、朋辈互助、网络班会等多种渠道,为广大学生提供专业心理服务。

为了缓解学生长期居家出现的心理问题,扬州职业大学第一时间搭建了学校心理危机干预QQ群,组织专业教师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为因疫情感到心理不适的同学提供网络心理咨询服务。据悉,学校危机干预群搭建以来,先后有100余名学生申请加入,压力大、情绪问题、睡眠障碍等是学生经常咨询的主要问题。心理老师对其中20余名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了及时的心理干预,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心态,确保了学生居家期间的心理健康,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心理支持。

疫情期间,由于长时间“宅”在家,大多数人慢慢体验到了“煎熬”的感觉。针对学生群体中可能存在的紧张、压抑、焦虑、烦躁、担忧等不良情绪问题,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张东老师定期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心理文章,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情绪。正念训练、呼吸训练、睡眠调节、大脑体操、运动健身等一些心理调适的小练习,也被推送给了每个学生,引导学生放松过于紧张的身心状态,缓解不良情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学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向全校心理委员推送了《致心理委员的一封信》,动员班级心理委员行动起来,把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传递到每一位班级同学。在做好自我身心调适的同时,利用所学知识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开展“倾听、陪伴与转介”的同伴支持工作,积极关注班级群中同学的心理状态,给身边同学带去正能量,必要时把需要心理援助的同学转介给学校心理咨询老师,让每一位同学以良好心态度过当前特殊时期。

在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的倡议下,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集思广益,各显神通,将生命教育主题班会开到了网络平台,许多班主任变身主播,通过各种形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最终实现了生命教育主题班会437个班级100%全覆盖,15923名同学100%全参与,共同开好了新学期的第一堂“硬核”班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虽然无法与正在同病魔抗争的医护人员们并肩作战,但是也可以用着我们的方式,尽自己所能为这场战‘疫’的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要坚持做到不聚餐、少出门,阻止病毒扩散,珍爱生命”“那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和护士,难道他们不懂得珍惜生命吗?正是因为他们知道生命的珍贵,所以义无反顾、逆流而上”“我们可以通过爱心捐款、筹集口罩等医疗用品的方式,为前线的医护人员送去物资与我们热切的心意。”在班会上,不少同学围绕“抗击疫情”和“珍爱生命”等问题发表意见、进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有思想、有觉悟、有行动,认真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安心在家专注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助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