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抗疫复工复产专题报道之二:泰安镇按下企业复工“加速键”
2020-03-04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扬州讯(新城轩 李鑫津)近日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多措并举,积极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加速度”。据了解,截至3月2日,全镇复工复产企业达94.49%,返岗工人2693名。

“点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既要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又要严格审核,加强企业内部防范,复工复产的时效性上会否打折扣?泰安镇采用“点对点”的方式,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服务,破“堵点”解难题。

泰安镇灵活调整,划片分区定条块,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包干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让企业“找对人”“摸准门”。着力畅通协调机制,统筹组织卫生、公安、安监、村等为企业联合服务,不误防疫不耽生产。

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泰安镇从“咬着牙顶”转变成“想着法挖”,发动党员、机关工作人员下基层进企业,充实班子队伍。企业提出的问题,保证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万福压力容器、润丰塑胶等企业,有专人上门宣讲解读惠企政策,有银行主动登门推荐优惠信贷,帮助企业鼓信心、渡难关,尽快释放产能。

“外防输入”与复工复产“珠联璧合”

企业复工复产,要与严格落实员工疫情防控相结合,“外防输入”是关键。泰安镇坚决守牢守好最前沿防线,扎紧返岗人员核验关。

镇指挥部抽调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查验复工企业防疫物资配备、食堂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指导复工企业做好日常测温、消毒工作,制订发热、咳嗽症状人员的处置预案。截至3月2日,组织医护人员15人,为复工企业返岗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健康状况诊断,指导184家企业顺利复工。据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胡久庆介绍,这些医护人员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还有一位区政协委员,张庆曾妥善处置泰安镇第一例疑似发热对象,毛其干还有一年退休,邬建萍、谷雪卡口执勤和正常医疗两兼顾……医护人员冲锋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抢得了时间。

为切实保障企业员工的利益,泰安镇针对居住在重点疫情地区暂时不能返岗的企业员工,鼓励企业为他们“留岗留薪”。对接受隔离观察的返岗员工,企业负责人与防控工作人员携手,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安排好日常生活。

小小网格员,发挥大作用

泰安镇村属企业中,有不少小微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应急防控力量相对薄弱,复工复产如何抢进度?泰安镇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陈吉是华丰村网格员,牵头负责村里10家企业的复工复产。他主动靠前,上门服务,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手信息。他了解到一些企业由于渠道困难等因素,防控物资难以配齐,便及时向上级反馈,积极争取到测温枪、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物资,配送到企业。一家企业的秦总说:“多亏了村里的网格员,我这个企业才能这么快复工,之前有的职工急得要跟我撂挑子不干了!”

芒稻村47岁的网格员谢秀梅,在宣传疫情防控时出了一起车祸,右胸第二根肋骨骨折,仍然不顾劝阻奔赴于复工复产一线工作,直至领导强行命令才稍作休息。企业复工需要对员工的出行轨迹和健康动态进行排查,村里几家企业聘用的大多是本村中老年人,有3家企业甚至连负责人都不清楚怎么使用手机去登记信息,员工更是绝大多数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谢秀梅挨家挨户到企业和员工家里登记信息,经常加班整理资料到夜里。她说:“这次疫情对经济冲击蛮大的,企业早一点复工,就能早一点挽回些损失,这是我应该做的!”

标签:复工;服务;复工企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