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铿锵玫瑰”谱写抗疫一线巾帼战歌
2020-02-29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9日扬州讯(仪组轩)她们是父母的“小棉袄”、爱人的“绕指柔”、儿女的“避风港”,但她们亦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疫情防控阻击号角吹响后,仪征市的“铿锵玫瑰”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的精神,尽己所长、主动担当,用瘦弱的肩膀扛起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担,谱写了一首首抗疫一线的巾帼战歌。

任劳任怨的“喇叭姐”

“居民朋友们大家好!为了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的传播,请大家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工作,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勤洗手……”当大市社区居民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他们的“喇叭姐”金玉梅又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

金玉梅是大市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社区妇女工作。投入抗疫工作以来,她便一直任劳任怨地奋斗在抗疫一线,只要一有空闲,金玉梅就会拿起小喇叭到社区大街小巷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居民们由此亲切地称她为“喇叭姐”。 在做好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金玉梅还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对居民逐一摸排,认真登记返乡人员,劝导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在社区防控点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测温,用行动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如今,在各村、社区,近百个流动小喇叭走街串巷,不停播报防疫信息。小喇叭的背后,是很多像金玉梅这样的“喇叭姐”默默坚守,在一线做着防疫宣传、劝导、排查等防控工作,尽着巾帼志愿者的一份力量。

冲锋在前的“领头羊”

曹玉萍是阳光社区的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的巾帼志愿者,但在疫情面前她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斗士。从大年初一开始,曹玉萍就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从摸排外省回仪人员,到测量体温记录上报,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社区居民。在疫情爆发的初期,很多群众对疫情不了解、不重视,她挨家挨户地进行疫情科普,将印制的传单送到每个人的手上。正是这简单而繁重的工作,大大降低了社区内疫情传播的风险。

曹玉萍说:“我不需要什么夸奖和赞扬,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冲锋在前,面对疫情临危不惧,将巾帼志愿者们的责任与担当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这场与新型肺炎抗击的战役中,我们有理由有信心,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群防群治的最前沿,承担着重要的战“疫”任务。梓橦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也是真州镇妇联执委吴成艳每天早出晚归,连续作战。正月初三她腰部扭伤,行动不便,疼痛难忍,电话咨询医生朋友说需卧床休息,同事们看她咬牙坚持都心疼不已,劝她去医院做个理疗或者回家卧床休息。但是,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这种危急时候我怎么能离开,就算在家休息我也不安心啊!”她还是决定放弃休息,吃着止痛药,带着护腰带,强忍疼痛,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婆婆,我们来给您送菜了,有什么困难就给我们打电话。”在特殊时期,吴成艳还十分关注社区里的留守老人等弱势困难群体,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提供送餐及购买生活必需品等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加班、吃泡面是吴成艳这段时间的常态。当被问及最近的工作感受时,她微微一笑:“苦!但是,所有的苦换来社区平安,我觉得值。”

坚守岗位的“守门人”

疫情暴发后,众多妇女同志将孩子托付给老人,不畏风雨与疫情奋战,不分昼夜坚守在一线。饿了,就是一桶泡面;困了,就猫在车里或者帐篷里打个盹。她们舍小家、护大家,只为群众“守好大门”。

周凤是永庆村村委会妇联主席、委员,这些年来,凭着对妇女工作的执着精神,她一直兢兢业业,勤勉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周凤未曾休息过一天,大年三十也是忙到下午5点才回家跟家人团聚。大年初一至今,周凤每天的工作都从上门走访排查开始,挨家挨户敲门后,在门外询问居民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有外来人员等情况,对于居家观察的居民更是做到上下午都上门测量体温,“每天走个两万多步是常事。”她笑着说,一不小心就成了微信圈步数排名靠前的“运动达人”。除此以外,周凤还扮演着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员、隔离家庭的跑腿员、人员聚集场所的劝导员、公共区域的消毒员、数据汇总上报员等多重角色。她说:“我不是医生,不能为患者治病,但是我是一名党员,疫情来了,我们不上谁上。既然干不了大事儿,那就做好‘守门人’这一件小事,当一个最接地气的逆行者吧。”

抗疫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怕困难、恪尽职守、勇争先锋的巾帼力量还有很多……她们冲到了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展现了巾帼最美的姿态。

标签:喇叭;喇叭姐;疫情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