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职大师生利用云上“主战场”传播抗疫正能量
2020-02-28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扬州讯(郭雨旸 张兆东 胡林岚 李鑫津)“同学们,准备好迎接期待已久的新学期第一课了吗?”2月17日,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基础》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准时开课,以线上教学的形式与同学们“云”见面。新学期的课堂显得格外不同,千里之外的“讲台”与“课桌”通过一根根网线、一块块屏幕被连在了一起。

据了解,《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是该校江苏省品牌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内容多、难度大,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课程教学团队的教师党员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绘制教学施工图,吹响教学战“疫”集结号,落实做细线上课程教学任务。

细化方案,思政融入课堂

“停课不停学,要学就要有成效。”在现有《机械设计基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基础上,该校教学团队通过自建、共享等方式完善课程平台,建有任务点225个、教学视频数55个,时长约150分钟,题库数量达564道题。同时查找、调研各类教学平台,选用超星学习通发布通知、考勤、讨论、测验、布置作业,QQ群“分享屏幕”功能实现教学直播。团队成员通过线上研讨,不断修改教学方案,思考教学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细化教学过程,制定了具体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在教学中,该课程教学团队注重强化课程思政,挖掘思政元素,传播正能量。第1周的教学中,融入了当前形势下非常紧缺的物资“一次性口罩”的生产设备——全自动口罩生产机的工作原理,向同学们传递“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我们机械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一样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可以发挥我们的智慧,改善工艺,提高效率,用全自动口罩生产机、工程机械等所有的高效能机械设备,去生产更多的医护产品和医疗用品,去搭建火神山、雷神山,投身一线参与战斗。”这就是授课教师王家禾专业课程中“润物细无声”的思政元素。

师生合力,打造高效课堂

面对疫情,在线课堂就是师生的“主战场”。对于理工科的专业课程,观看教学视频可以完成部分知识点的学习,但较难理解的部分还是需要教师启发、学生思考结合习题练习。老师们通过课前任务和课前测试归纳学生目前的学习状况,以QQ分享屏幕的方式有选择地直播讲解,在“电子教鞭”的辅助下,用类似黑板板书的方法讲解重难点和各类习题。相比较往常坐在教室中,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屏幕可以更清晰地看到每一个步骤,做好笔记。相比较传统教学中只能少部分同学参与回答,直播讲解中“一呼百应”的回复激发了每一个学生的参与热情,对于问题的讨论也是热火朝天。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课后作业中,有一部分需要绘图与计算,此类主观题要求学生们必须完成在作业本上,完成后拍照上传,再由教师批改。在如今的情况下,虽然教师的工作量增大了,但这也是师生单独沟通交流的好时机,对于作业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教师可以一一指出,也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们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

机械1901班刘思凡同学说:“在线教学效果和实体课堂相比并不逊色,视频感觉更亲近了,不用担心在教室后排看不清PPT,而且和教师交流、同学讨论更加自由和充分。”

“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到一线去救死扶伤,但我们可以把课上好、把学生培养好,这是做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翻开了新学期的序章。”这就是扬州职业大学《机械设计基础》教学团队的战“疫”誓言,老师们还将会始终按照“标准更高、质量更好、吸引力更强”的要求开展好在线教学,落实做细教学任务,在这场抗疫大考中书写合格答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