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上销售+抗疫培训” 扬州职大校地合力助农抗“疫”
2020-02-28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扬州讯(花军 陈君 梁孝梅 李鑫津)“这么好的菜,卖不动,为了不影响夏季西瓜种植,我们只能用拖拉机把它耕掉,可惜了。”“每天都能产这么多土鸡蛋,快没粮喂了,又销不出去,难办啊!”受疫情影响,这两天负责农业部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扬州职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黄瑞已经陆续接到好几通农民求助电话。

农产品滞销,农户承受重大损失,黄瑞觉得应该为农民做点什么。在把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后,学校赶紧组织了学校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等一批平时服务农产品销售的技术专家商量对策。最后决定根据目前形式应当尽快组织各方力量,帮助农户实施“线上销售+抗疫培训”的帮扶模式。

用爱心打造农产品线上销售直通车

扬州职业大学联合高邮市农广校,统筹各方社会力量,一方面组织2018级优秀青年农场主学员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统计当地积压较严重的农产品种类和数量;另一方面,联合扬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干部职工主动联络扬州市企事业单位,统计高校、政府、社区对农产品的实际需求,迅速建立起一条农产品直销渠道。

疫情期间,线上生鲜配送是最佳的销售模式。为保障流通环节通畅,他们协助培训学员办理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行证”,确保农产品配送畅通无阻。针对农户线上销售技术的不足,学校迅速组织了精干技术人员为农户设计网店,聘请具有网络营销经验的专家担任销售顾问,帮助农户分析顾客心理,设计产品,合理定价,甚至设计物流配送线路,力争做到精准服务。

“如果我们在特殊时期的销售能得到用户认可,那就可以培育出一批忠实用户,这对我们以后发展社区生鲜直销超市及电商平台非常有价值。”为了把这次灾情,转变为一次对农户难得的教学机遇,继续教育学院采用直播教学的方式,组织高邮、宝应、仪征等6县市区的目标农户,开展线上营销的理念和技术培训。

连日来愁眉不展的农民学员李健超舒展开了眉头,他没想到这种销售新模式收到了奇效,在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的支持下,平台首日即卖出80余单套餐,送完最后一单回到高邮已是次日凌晨1:50了,但他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迫不及待地盘点起当日的收获,销售额达4.7万余元。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扬州职业大学始终把服务扬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发展方向。在这样一种困难时期,更要通过校地互助,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诠释一所地方院校的责任担当。”扬州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潘锦全告诉记者。

通过培训为农户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针对疫情逐步好转的现状和农时生产的需要,农户在做好防疫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及时组织春耕的复工复产。而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农场主负责人还是普通小农户都显得有点手足无措。

“现在人都招不到,怎么组织复工复产?”“一个加工区里挤上这么多人,万一有个情况怎么办?”“像我们这次受灾,国家是否会有相关政策,我们怎么去争取?”……农户复工复产除了需要技术辅导,更需要管理上的指导,甚至是心理上的辅导。

为此,扬州职业大学与扬州市行业培训中心在第一时间合力布局工作,组织扬州市知名卫生防疫专家、心理专家、企业管理专家分别就“复工前后如何防疫”“面对疫情,怎样增强自我心理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员工的情绪如何管理”“缺员状态下企业如何生产组织管理”等主题给广大中小企业主和员工出谋划策。并通过电视、广播及网络服务平台等渠道向扬州全市小微企业宣讲。培训活动取得了积极效果。

扬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周胜介绍,扬州职业大学自2013年起承担农业农村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截止2019年12月,先后承办了两期“青年农场主”培训班、180余班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累计培育学员8000余名。在农民培育中,学校始终秉持“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理念,力争把农民培训做成精品、做成示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