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情牵疫区,扬大女生创作诗歌为武汉加油
2020-02-28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扬州讯(周敏 张瑶 李鑫津 )“凯风自南,吹彼疾心。吁嗟疫兮,何日终兮?忾我寤叹,念彼庠序。耿耿不寐,思彼家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神之听之,终和且平……”近日,扬州大学文学院辅导员李悦正在后台查看学生健康信息汇总,仔细看完每一位同学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后,刚打开留言区,便被这样一条长长的留言吸引。“乍一看,还以为是某位同学将自己正在阅读的诗经放进了留言区,然而定睛一看却大为惊艳,这竟是该生的原创。”

创作这首诗歌的正是扬州大学文学院18级学生周仙凤。一直以来,周仙凤很喜欢用文字记录下身边的事,也希望能用自己的文字给别人带来一些温暖。“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牵动人心。我非常希望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周仙凤告诉记者,“扬州的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我居住的小区宣传防护工作也做得很好。每天我都会在新闻上看到有关武汉严峻形势和辛苦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报道,总想为他们做一些什么。作为一名中文人,我想创作诗歌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周仙凤创作的这首诗歌采用古朴率真、诚挚无邪的诗经体,情感表达直接、动人。“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呼吁减少对野生动物的捕猎与杀害,以及向奋斗在一线‘不能辰夜’的医务工作者传递一些温暖,告诉他们我们的心和他们是连在一起的。”正如周仙凤在诗歌中写的那样,“凡今之人,应如兄弟。岂曰无援?与子同心。”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勠力同心,为战胜疫情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仙凤最近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来自她古代文学专业老师曾建华的长评。“全诗多借用《诗经》成句,或巧用其典故,可谓匠心独运、雅趣天成,颇为贴切地表达了对武汉疫病的深沉感慨,对学校家国的耿耿思念,以及对抗疫前线医护人员与基层工作者的由衷赞美。”这首诗歌获得了曾老师的极高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段时间里,文学院学生都时刻关注疫情,积极运用所学为武汉加油助力,充分体现了文院人的责任和担当。“希望所有的白衣天使都能够平安归来,希望一切都尽快好起来。”周仙凤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