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加油,高考生!他们这样备战高考
2020-02-26 09:5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受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延迟开学。对于高三学子来说,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冲刺高考,他们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坚持。今起,扬州晚报、扬州发布、扬报教育融媒中心推出“加油,高考生!”栏目,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

高三生逐渐适应线上学习

因为疫情,高三生迅速启动线上课程,开始居家学习。

学校的单人桌换成了家中的办公桌,黑板变成了一块屏幕,和熟悉的老师每天“隔空相见”,高三生小涵(化名)一度不适应,但在老师每天不断注入“强心剂”后,她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记者走访发现,为让网课更有效率,不少学校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家有考生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每天早晨7:10开始线上早读,上课、写作业、老师答疑,整个流程运转下来要到晚上10时左右,疫情虽然让孩子们暂时宅在家里,但他们天天早起,丝毫不敢松懈。

作业反馈检测网课质量

学生连轴转背后是老师的付出。对于不少高三老师来说,他们每天的“待机”时间从8小时变成了24小时。

“其他都还好,就是改作业不方便,电脑看久了‘眼晕’。”扬州一所四星高中马老师开玩笑说,上午直播上课、下午讲评、答疑,晚上继续答疑,跟平常一样的教学,只是换了一个方式。大部分学科与在学校正常上课节奏相同,有学习问题线上与老师沟通,要求没有降低。

那么,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看作业,就能看出学生课堂效率,如果出现作业质量下降的情况,老师会与学生私下沟通。”从目前情况看,同学们都很自觉,并没出现特别懈怠的,有的学生还会给自己“加餐”练习。

调整作息保持自律

一位高三老师表示,停课不停学,改变的是学习环境,不变的是高考竞争,“大家要抱着平常心,学会自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扬州中学心理老师谢晖也提醒,家长不要将焦虑情绪传给孩子,而是要安抚好他们。“所有人都要调整好作息,不要熬夜,遇到困难及时与老师沟通,及时接收学校消息,配合老师做好复习,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每天用固定时间关心新闻(一小时以内为宜),了解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保持同理心,也要保持冷静独立的思考。

记者 田文荟

校长寄语

让我们学会 为自己“加油”

张广银(江苏省宝应中学副校长)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开宗明义,你们知道“加油”这个词怎么来的吗?今天,当我们为“武汉加油”时,我们应该知道“加油”这个词就是“武汉之父”张之洞的父亲张 为我们创造的。

与“方舱”中的学子相比,我们是在天堂。通过这次“疫情”的洗礼,我们得明白:生命是一个整体,她由智慧生命和情感生命两部分组成,前者是生命成长的理性的物质力量,后者是生命成长的感性的精神力量。我们也常常只是关注自我的智慧生命,并且以为这就是我们的全部。其实,“恭谦、守信、节俭、勤奋、友爱”虽然不能涵盖情感生命的全部,但它可以使我们趋向于理性,使每一个个体成为负责任的人,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很难设想,一个非常珍爱自己的人,一个有恻隐之心的人,一个懂得欣赏自然界的力和美的人,会是一个没有自律的人,会是一个不会努力的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