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企携手频出新招、巧招 化危为机企业破"疫"而行
2020-02-26 09: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连日来,扬州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局面,部门、园区和企业齐心协力,化危为机,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有力有序保障生产,将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转变为释放新动能的机遇。

新增生产线

企业转产防疫物资

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这些防疫物资就是“疫”线医护人员的“盔甲”。记者昨获悉,江苏虎豹集团新增医用防护服生产线,日产将达3000件套。

记者昨走进企业生产车间看见,新增的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前,近80位员工佩戴防尘帽、口罩,在20多台新增设备前紧锣密鼓地进行试生产。省药监局扬州检查分局工作人员对医用防护用品裁剪、缝制、胶条热合、包装、检验等生产过程进行检查,并逐一查看关键物料供应商审计、产品技术要求、说明书标签样稿、相关质量管理体系等文件,并对企业在生产管理以及当前医用防护服应急备案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

“虎豹集团利用现有生产设备、技术力量和质量管理体系,采购医用防护用品原料和相关设备,进行生产转型,并积极筹备申请第二类医疗器械——紧急医用防护服备案资质。”省药监局扬州检查分局局长徐剑秋表示,快速取得相关应急备案资质后,企业医用防护服产能预计达3000件/日,将缓解我市医用防护服供应不足的问题,并为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明确专人对该企业申报进行帮助,加强与省医疗器械检验所、省药监局相关处室的对接和联系,协助该企业进行应急产品检验和备案申报。”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省药监局扬州检查分局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全力保障疫情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的供应和需求,协调快速批准医用防护用品注册证4张、加快审批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延续和变更6家,检查指导企业开展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和二类应急备案22家(次)。

袁飞 赵天

“云端”招聘巧解用工难

“你好,我看到杭集高新区公众号上的招聘信息,请问你们现在还招人吗?”

“还在招呢……”

昨天上午,记者在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看到,负责人事工作的耿女士办公电话响个不停,她告诉记者:“从上周日在公众号发出招聘信息到现在,我已经接到快100个电话了。”

当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发展刻不容缓。用工缺口是当前一些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指导企业“云端”发布招聘信息,线上解决用工难题。而对于身在异地的老员工,则由政企协作帮他们顺利返工。

“多亏镇上帮我们联系运输公司、办理通行证,还和河南当地政府沟通,这才让这102名一线生产工人顺利回归。”三笑集团副总经理王宝勤告诉记者,公司日前包车从河南省民权县接回102名一线生产工人,等到员工们结束隔离观察期投入生产后,可将现有30%的产能提升至50%以上。

“我们帮助企业接回员工,也会监督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员工身体健康。”杭集镇副镇长赵洪波告诉记者,他们对接杭集镇卫生院,对企业进行防疫科普,并将企业复工的卫生消毒防护内容整理成完整材料,下发到各企业。

黄志刚 露莎

企业为员工健康“加班”

“复工后,我们八小时外还要为员工的健康‘加班’,实现对员工全时段的疫情防控管理。”昨天上午,广陵新城信息产业基地的青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邱超告诉记者,除了根据《广陵区服务业防控与复工方案》要求,安排已返岗员工错峰上班、室内场所多次消毒、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等常规要求外,青锐科技还全面掌握员工“八小时”外的相关信息。

“特殊时期,全面掌握员工工作时间外活动信息,这样的‘掌控欲’是必须的。”邱超坦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公司会在企业微信群、宿舍通过各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让员工自觉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

“我们对在扬自有住房、租房居住的员工,派了专门人员与社区沟通,给员工以‘特别关心’,要求他们配合居住地所在小区的出入管理。”邱超告诉记者,公司还设立员工监督奖惩机制,鼓励员工加强相互监督,对提供违规线索的给予奖励,对违反防控要求的给予通报并督促整改,加强员工的疫情防控意识。

而员工对企业为他们的健康“加班”的做法既满意也理解。“都是为我们好,火锅以后再聚,奶茶以后再喝,不差这几天!”员工小张说。 王雪馨 郑宇彤

这家企业有两套“职工名册”

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职工名册,这是企业管理的最基本资料。而在扬州食品产业园内,却有一家企业拥有两套职工名册。在疫情未完全消除之际,他们创新工作方法,用“可以复岗”与“等待观察”两套职工名册动态管理员工。

“企业复工后的防疫工作,最终还要由企业来承担主体责任。”扬州五丰冷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小国告诉记者,企业不仅要对员工的健康负责,更要对产品、对消费者负责。“在五丰冷食,员工想要返岗复工,并非简单测量体温就可入内,而要经过一套‘复杂’的程序。”

“所有外地员工来扬,首先进入‘等待观察’名册,一律隔离观察14天。”蒋小国介绍,“我们把员工宿舍进行了划分,划定了隔离宿舍区。员工在隔离期间,每天需测量体温,体温恒定并且解除隔离后,才可以进入‘可以复岗’名册。”

蒋小国告诉记者,“等待观察”名册与“可以复岗”名册是动态管理的,“虽然企业复工人手紧缺,但不能因此就跳过该有的程序。”

尤琢珺 徐子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