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交通人这样把准“经络脉门”
2020-02-20 10: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日前,本报刊发评论员文章《“戴着口罩”抓发展》,引发广泛认同。既要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尽可能降低疫情的影响,我们必须学会“弹钢琴”,运用系统化思维破解难题。今天,请听扬州交通人的故事,看看故事背后的答卷——像“看中医”般把准“经络脉门”,灵活切换“红绿灯”。

面对疫情,他们“亮红灯”:严守卡口外防输入,连日来,交通人驻守城市的各个“大门”,配合交警、卫生部门“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登”,截至2月19日,检查车辆54万辆,检查乘客111.2万人。

服务发展保障物资供应,他们“亮绿灯”:截至2月19日,交通部门为全市运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办理通行证1381张,办理返岗包车15辆,运送人员 311人次;6座船闸全部开通“绿色通道”,我市港口码头累计运往湖北进口原油8.95万吨、铁矿球团5.52万吨、煤炭4.51万吨、澳矿2.15万吨、燃料乙醇3000吨、石脑油2700吨……

快!再快!让人员、物资“动”起来

昨天下午5点多,三辆大巴车驶入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的院子里,下车后的老包舒展了一下身体,随即排队接受体温检测:“之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复工,憋在家里实在难受,没想到公司包车去徐州接我们回来上班。”

和老包同一辆车的只有十来个人,“为了降低传染风险,市运管部门要求我们安排座位要隔开坐,一辆车大概只能载50%的乘客。”扬汽集团的司机向记者解释道。

“看着工人们陆续到岗,我们安心了很多,接下来就可以放开手脚加油干了。”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为服务企业复工,扬州出台了鼓励企业包车接工人返岗的暖心政策,并全力保障运力,为企业解决了大难题。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任务。”市运管处客运科科长李超华告诉记者, 2月14日扬州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通勤返岗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通知》后,他们迅速对接各个运输公司,协助他们做好返工包车的相关工作。“包车大多要经过多个城市,为符合高速卡口的通行政策,我们与省交通厅协调,并与各地交通部门协作,尽可能让工人们顺利返回扬州。”

在市运管处四楼,走廊这头的客运科为企业复工包车忙碌不停,走廊那头的货运科同样工作繁忙。“不要着急,通过江苏运政服务公众号上传相关证件,我们就能审核发通行证。”“高速下不来吗?我帮您和当地沟通。”“返程不要着急,司机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市运管处货运科副科长仲恒逸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防疫和民生物资的运输需求很大。“为了让物资尽快抵达目的地,我和同事们24小时在线,协助解决各类物资运输中出现的问题。

救护车配件发往江西、豆制品发往苏中苏北各城市、消毒剂原料发往福建等;京东生鲜、欧尚超市从无锡、镇江等地运输生活物资回扬州;涤纶短纤维、酒精等消毒防护用品原材料从徐州、淄博等地运回扬州……一通通电话间,一宗宗货物顺利抵达目的地。

快!还要再快!2月12日,市运管部门推广微信公众号申请通行证系统,只要是起运地或目的地在江苏的,都可以通过公众号,按需选择“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实现通行证快速办理,仲恒逸和同事们时刻盯着手机,只要符合资质的线上申请“秒”发证,为物资运送赢得时间。

守得好市门,清得快“雪障”

15日晚,一场大风雪突袭扬城。

“现在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市各国省干线车流量明显增大,不能让大雪成了复工‘拦路虎’,路必须畅通!”刚刚结束疫情查报点12小时值班工作的邗江公路站站长高志明,又马不停蹄赶回单位。

邗江公路站辖区内不仅有356省道、437省道、418省道(文昌西路)等扬州对外重要主干道以外,还有苏北医院新区分院(市三院)进出口路段,除雪保畅任务艰巨。

“前两天看到天气预报,融雪剂、防滑料已经提前备足,机械设备调试完毕,随时待命!”“第一轮除雪完毕,抓紧添加融雪剂!”“滚刷已经开到最大功率,356省道目前畅通!”“437省道正在除冰!”……天是冷的,手机却是滚烫的,高志明在道路一线靠前指挥,通过手机与全市公路系统的“战友们”互通消息,互相协助。不知不觉间,16日的太阳升了起来,扬州境内国省干线公路依旧畅通无阻。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扬州市公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保障道路通畅的前提下,分散至扬州各个主要交通出入口,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设立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疫情检查点25个,农村公路疫情检查点690个,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登”的要求,全系统日均出动一线执勤人员260余人。

“水军”不水,“跨界”守护

“从听着船舶汽笛声的‘水军’,变成了听着火车声的‘陆军’。”2月11日23点,市航道管理处副处长张立和一同在扬州火车站的5名航政执法党员结束了一天的疫情防控值守任务,在夜色中踏上回家的路。

航道员怎么守起了铁路岗?原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市交通部门各战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全市各交通卡口要道进行查控工作。哪里有需要,就去往哪里。得知火车站人手紧张,市航道管理处的党员们主动请缨,以党员干部为主的150名精兵强将充实到了铁路岗。

刚来火车站,平时和船舶打交道的他们,有些蒙。“每个人都要扫码登记、查验电子通行证和身份证,一个都不能漏!”市航道处职工顾涛说,来不及发呆,就迅速投入工作,在工作中慢慢摸索,最后还总结出了三步工作法。“我们是‘水军’,但我们也是工作作风硬朗的‘铁军’。”

六圩口门是苏北运河的“南大门”,守住六圩口门,就是守住苏北运河。因此,施桥海事所的苗立常常自称为“哨兵”。为了做好水上的防疫工作,苗立和同事们与船闸、水上公安、卫健等部门密切联动,带领应急突击队队员通过后方的AIS、VITS系统进行船舶航行轨迹核查比对,精准排查和管控湖北方向来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